家族·声音 | 全新视角,耐心资本是家族企业的核心优势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家族(企业)流动性管理的政策与安排显然是必要的,合理的规划不仅可以有效管理流动性,更可以减少因实现流动性需求对家族(企业)带来的影响。那么,有没有从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入手解决这个问题的路径呢?这就涉及到了家族企业产生的耐心资本。

耐心资本从字面上理解,是能够有耐心长期投入到家族企业的资本。需要注意的是,适时、适当的流动性安排可以让家族成员感到安心,这有利于耐心资本的产生。


普遍认为在众多企业中唯独家族企业会产生耐心资本。源于家族成员之间的深厚感情,共同认可的家族文化和价值观,加上共同为家族企业打拼和践行价值观的宝贵经历,家族企业在团结和投入度方面可以达到其他企业无法企及的高度,由此产生的耐心资本成为家族企业最为关键的竞争优势之一。


要真正理解耐心资本,还需要理解“家族效应”。家族效应是形成耐心资本的重要因素,家族效应越高,耐心资本的成本就越低,反之亦然。


提升家族效应可以弥补股东流动性的不足,形成耐心资本,股东愿意将资金长期投入到家族企业中,以获取更高的长期回报。家族企业从外部进行融资的需求减少,股权掌握在家族手中,控制权就会相对稳定。这样就实现了股东流动性、企业增长资本与控制权的长期平衡。


需要重视的是,耐心资本是一个全新的视角,也是家族企业的核心优势,对家族企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家族要关注、要培育、更要发挥。

张晓初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法学硕士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EMBA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