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控制权底线:股权赎回与转让政策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如何实现股权在确定的方向和范围内有序流转,让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保持稳定呢?这就涉及股权赎回与转让政策。


在这方面,穆里耶兹家族是一个可以公开讨论的范例。穆里耶兹家族低调平稳地传承了一个多世纪,虽然不是传承最久的家族,但绝对可以称得上传承最平稳的家族。我们从相关的公开信息分析,可以对穆里耶兹家族的股权赎回与转让政策的核心安排作出以下判断:

1. 股东想要退出,家族将会购买其股权。这说明家族对所有者将股权出售给家族以外的主体是有严格限制的,同时也说明家族对股权在家族内部的再分配是有标准和要求的。

2. 设立了专门的流动资金来满足股东的流动性需求。可以推测的是,这个资金不仅可以用来赎回股权,还可以用来满足股东的其他流动性需求,家族的流动性准备是相对充分的。

3. 家族委员会负责对想退出的股东进行安排。这说明家族需要有专门的决策机构及专人负责股东的流动性需求管理。

4. 股东退出必须事先通知家族。这不仅说明这种流动性安排需要事先沟通和协调,也说明家族有必要的流程规范。


5. 由家族委员会安排进行股权评估。这意味着家族对股权流动有必要的定价机制与规则。


其实这些要点正是股权赎回和转让政策中最重要的内容,完全值得借鉴。


当然,股权赎回与转让政策一般不是独立发挥作用的,依然要与家族的流动性管理、所有权结构及耐心资本共同作用,这样才更为有效。

张晓初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法学硕士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EMBA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