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立足当下,从家族规章出发遇到家族宪法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家族宪法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它不仅应当明确家族的价值观与最高政策,确定家族的基本制度安排;更概括了何为家族、何为家族事务;同样重要的是,它不仅规制现在,还约束未来。


正因如此,家族宪法其实是一个维持家族整体运作的庞大系统,它具有纲领性和复杂性。纲领性应当是家族广泛共识的达成,复杂性涉及到家族的方方面面,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建立起来的。


之所以赞成更多的家族在制定家族宪法时采用“集涓流以成川,集点滴以致大成”的方法,先从家族规章出发,原因有二:


一方面,达成小范围的共识远比达成广泛的共识更容易,家族规章的达成相对更容易;


另一方面,不同社会时期及不同发展阶段家族考虑的问题有所不同,如能在短时间内根据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家族规章,将形成“小步快跑”的格局。


与其长期纠结于家族宪法而裹足不前,倒不如尽快通过家族雇佣、保障支持、流动性管理及投资管理等家族规章解决当下问题。在家族内部,通过共同努力克服和解决的问题越多,家族共识也就越多;同时,这个过程中可以逐步养成家族充分沟通、共同决策的习惯,提升达成共识的能力。


这样看似慢了,实际上却是一个“以慢成就快”的过程。“从家族规章出发遇见家族宪法”,这可能是当下大部分中国家族的必然路径。

胡弯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胡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