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试水”的主要路径——私人财富管理层次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私人财富管理层次初步可以归纳为六个特点:


1. 对象以家族成员、或非家族性的高净值人士为主。

2. 工具运用的更多的是遗嘱、遗赠及赠与等意愿安排工具,以保险为代表的金融工具,以及以婚内(婚前)协议及代持协议等为代表的家族协议工具;近两年导入监护协议、生前预嘱、家族信托等工具的运用比重有所增加。

3. 主要解决的是婚姻风险管理、继承风险管理、复杂家庭多发风险管理及赠与等财富流转风险管理等家事问题。

4. 在私人财富管理层次中,也会涉及家族及家族企业,但此时,家族、家族企业更多是作为财富管理的考量背景,而往往不是财富管理的对象本身。

5. 在私人财富层次,家族只是对财富管理进行初步的接触,普遍属于“试水”期,家族内部并未形成有效共识或者说也不需要形成广泛共识,同时也未对结构性工具的功能与价值予以充分的理解与重视。

6. 该层次的财富管理安排不仅对家族外部是严格保密的,有可能对家族内部成员也是相对保密的,通常仅仅由核心家族成员参与并完成即可。

私人财富管理层次是必要的,但前提是必须置于家族(企业)财富保护、管理与传承整体筹划的大框架下展开。当然,家族也必须认识到,在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中,家族成员私人财富管理的安排,的的确确是重要的财富管理实现路径。

张晓初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法学硕士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EMBA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