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趋利避害:从特殊资产到“三层规划”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对家族特殊资产、家族涉入、利他主义及特殊代理等四个显著特点的探讨,除了对这些特点本身的研究外,还有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深入理解“三层规划、双重治理”的家族(企业)治理的逻辑背景。


就家族涉入、利他主义及特殊代理而言,毫无疑问这三个特点也是大多数家族企业迅速崛起和发展的重要动力。但是,从长周期来看三者的负面价值应当如何约束与管理,实现趋利避害呢?


此前学界提出的对策是“双层规划、平行治理”下的家族治理。而我们则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三层规划、双重治理”。双重治理与平行治理的逻辑是完全一致的,那为什么要提出来“三层规划”呢?


传统双层规划以“家族”与“企业”为对象,通常将家族成员的个人规划纳入到家族整体规划中予以考虑。但是,家族成员的个人规划并不当然与家族整体规划相契合。


一方面的原因是家族基于血缘、性别、年龄、天赋等复杂因素,对于不同家族成员的期待与定位是有显著差异的;另一方面,不同的家族成员对于自己的定位,对家族的期待,以及基于复杂因素在家族内部及家族企业形成的角色、影响力、责任和使命等也是不同的。


从实践来看,“三层规划”以家族成员、家族、家族企业为对象,以个人主义、家族中心主义、家族企业中心主义的冲突协调为目标,解决家族(企业)的现实问题显然更为合理且有效。


赖逸凡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EMBA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赖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