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观点 | 家族特殊资产——家族基业长青的密码


每一个家族都具有某种程度的唯一性,都有自己鲜活的特征或者说“基因”,恰恰是这些特征与共性共同决定了家族及家族企业的荣辱兴衰。这些特征和“基因”,我们称之为“家族特殊资产”。


家族特殊资产与关键资源能力的关系


家族特殊资产平时提到的并不多,更多提到的是关键资源能力,这二者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


特殊资产是在家族及家族企业治理研究领域普遍关注的一个概念;而关键资源能力是商业模式研究领域非常关注的一个概念,是商业模式的核心要素之一,更多是从商业逻辑出发进行观察的。


关键资源能力是企业发展必须具备的资源和能力,比如:高科技企业的科研能力、技术成果及研发团队是最核心的关键资源能力;而房地产企业最核心的关键资源能力是政商关系与融资能力。关键资源能力往往是有行业共性的,比如说进入某一个行业就必须拥有特定的、必须具备的关键资源能力,否则是无法在特定行业生存和发展的。


换个角度来看,并不是所有的家族企业的关键资源能力都属于家族特殊资产,比如:财富规模就不是这里所讲的家族特殊资产,但可以成为一种家族企业的关键资源能力。


但家族特殊资产往往会成为家族企业的关键资源能力。对于家族企业而言,家族特殊资产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形成家族企业关键资源能力的源泉,是更为本质的“种子”。


当一个“特征”既属于家族特殊资产,同时又属于家族企业的关键资源能力时,我们会称之为家族特殊资产,而不会称为关键资源能力。


总体来说特殊资产与关键资源能力是有关联的,但并不是同一个层次的概念。

 

特殊资产的平衡与控制



通过大量的观察,我们始终认为家族特殊资产最为核心的是家族精神,此外还包括政商关系、社会的普遍认同、领导人的特殊才能、品牌与特殊技能,以及秘而不宣的竞争优势等等。

 


家族精神主要指的是家族的核心价值观、愿景、使命、理念等。不仅所有家族成员必须认同这种价值,而且通常家族精神也会转化为家族企业文化,所以其他利益相关者,包括员工、消费者、合作伙伴、政府与社会也认同这种价值。业内有一个说法“家风,才是真正的家族不动产”,就是这个道理。


家族精神这个“家族不动产”可以产生两个价值,一个是内部的价值,是一种持久的、强大的凝聚力;另一个是外部的价值,社会的、时代的尊重与认可。同时,家族精神也是家族价值力的核心要素。


基于社会文化与传统、制度与环境、家族历史、家族企业所处行业等因素的不同,不同类型的家族企业所依托的家族精神具有显著的差异性。



家族精神往往意味着两个层面的优势,一是让家族和家族企业能够始终面向“过去”的使命与传统,另一个是让家族及家族企业保有“未来”长期发展的动力与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家族精神是家族企业传承与创新之间的绝佳平衡器。因此,家族精神是最为核心的特殊资产,也是全球成功家族企业无一不具备的特殊资产。


但是家族精神优势的长期保持,需要持久地实现家族内部人的长期共识与有效传承,同时也需要得到外部人的长期尊重与高度认可,这都是比较难以实现的。因此,家族精神亦是最难以保持与延续的家族特殊资产。


品牌与特殊技能


创立于1839年的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是瑞士日内瓦仅存的家族独立经营的制表商,始终致力于设计、开发、精制并装配出世界上最完美的设计作品,也是全球唯一采用手工精制且可以在原厂内完成全部制表流程的制造商,始终如一地坚守着钟表的传统工艺。瑞士钟表界称这种传统制造手法为“日内瓦7种传统制表工艺”,意即综合了设计师、钟表师、金匠、表链匠、雕刻家、瓷画家及宝石匠的传统工艺。坚持家族运作及精湛的工艺是百达翡丽的核心特殊资产,也是百达翡丽基业长青和延续家族荣耀的关键。


品牌与特殊技能这类特殊资产,是否为家族企业的核心特殊资产,应区别看待。最为重要的是,同时还应当有互补的其他特殊资产作为平衡与控制,如家族开放的经营管理模式或家族领导人创新能力等,避免家族企业过于偏重品牌与特殊技能,疏忽了市场的变化与竞争的态势,而使家族企业陷入困境。


若干年来国内已经有一大批有品牌与特殊技能的家族企业辉煌一时后迅速“倒掉”,这与过于偏重品牌与特殊技能而疏忽了市场的变化与竞争的态势是密切相关的。


政商关系


政商关系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但从世界成功家族的案例来看,又是一个无可回避的话题。


世界各地区的家族企业在发展与扩张过程中都存在比较明显的政商关系烙印,如欧洲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美国的洛克菲勒家族、J.P.摩根家族、杜邦家族、日本的三井家族、香港的李嘉诚家族,、台湾的五大金融家族等等。同样,中国家族企业大多也对这种政府与企业关系非常重视,而且普遍存在过于紧密的政商关系。


“台湾第一豪门”名号的鹿港辜家,借助政商关系在历经日本殖民、国民党执政及政党轮替时期而不倒,在历次经济改革中都因掌有信息优势而获得先机发展壮大。但是辜家传承至第四代时,政商关系的双刃剑效应显现,过于依赖政商关系加上脆弱的传承路径,最终导致辜家传承受阻,两度分家。


政商关系的优势在于可以迅速掌有信息获得先机从而发展壮大,但过于紧密的政商关系也会导致家族企业面临危机。保持适度的政商关系,同时让家族特殊资产各要素实现平衡是成功家族企业的基本特征。比如适度的政商关系与企业品牌优势匹配,适度的政商关系与创新能力相匹配等。可以肯定的是,持续保持家族企业的实力只有依靠家族与家族企业自身的努力与创造,而不是也不能依赖政府给予的“特殊关照”。


政商关系是一把双刃剑,这一点中国家族企业一定是感同身受的,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对于中国家族企业而言是重要的一堂课。只有这样中国家族及家族企业才可能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


社会的普遍认同


社会的普遍认同是家族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实际上包括了三个层次:其一,最为核心的是社会对家族精神、文化及信誉的普遍认同;其二,社会对家族及家族企业社会责任的普遍认同,这是很重要的;其三,也是最为直接的,是家族企业内部员工、供应商、消费者以及政府等利益相关者对家族企业的产品与服务的普遍认同。


家族及家族企业获得社会普遍认同的能力毫无疑问是其获得竞争优势和基业长青的重要资产。社会普遍认同给家族及家族企业带来巨大回报的同时,也会促使家族及家族企业更具耐心地投资与发展。


家族领导人的特殊才能


家族领导人的特殊才能是一个极具特点的家族特殊资产,每个人的禀赋都是不可复制的,因此家族一代代的领导人所具有的特殊才能,也是很难复制和传承下来的。而且,时势造英雄,不同时代的家族领导人所具备的个人才能也是不同的,更不容易被复制。但领导人的特殊才能却可以被模仿,并不断激励下一代的努力与创造。


诸如爱马仕、杜邦、米其林等家族,他们虽然一方面在坚守着家族企业传统业务与传统技艺,但他们同时也还有另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家族不同阶段的领导人所具备的特殊才能虽有不同,但唯独不会缺乏创新能力,他们既努力维护与坚持传统,同时又懂得在经济环境与政治局势变换之际锐意创新,并在两者中实现了平衡与控制。这种家族代际领导人所具备的平衡传统与创新的特殊才能,是家族永续经营和企业基业长青的有利保障。


站在家族企业角度来看,特殊资产是家族与家族企业的核心资产,是确保家族企业持续保有竞争优势和基业长青的关键资源能力。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