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准则 ——三层规划、双重治理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三层规划、双重治理”是家族(企业)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准则。三层规划是指对家族成员、家族、家族企业的价值观、意愿、战略、财富管理、治理需求进行同步规划;双重治理则是指家族治理与家族企业治理的平行治理。



具体可以归纳为五步或五方面:


第一步:价值观规划——培养家族成员的家族自豪感、责任感、提升并固化家族精神、建立和发展与家族精神相匹配的企业文化。


价值观的统一是基础中的根本,不仅要关注家族成员之间价值观的协调与统一,同时也要关注家族成员与家族整体价值观的统一与协调,更要关注家族价值观与家族企业文化之间的统一和协调。


第二步:愿景规划——明确家族成员的个人愿景、家族的愿景、家族企业的愿景的需求,并进行不同层面的规划。


这里要解决个人愿景与家族愿景、家族愿景与企业愿景之间的冲突,以实现家族成员、家族、家族企业愿景规划的融合、协调、让步甚至转化。


第三步:战略规划——家族成员的个人战略规划、家族战略规划及家族企业战略规划。


个人战略规划如何影响与服从于家族战略,家族战略如何涉入家族企业战略,家族企业战略如何实现家族战略目标,同时又支持家族成员个人战略的实现,这都是关键要点。


第四步:财富管理规划——家族成员的个人财富管理、家族财富管理及家族企业财富管理。


这里要强调运用各种财富管理工具,通过家族(企业)财富整体解决方案,从家族成员的财富管理、家族的财富管理及家族企业的财富管理三个层面系统实现家族的财富目标。


从规划层面看,家族需要的是整体的规划和整体解决方案,而不是局部规划和局部解决方案。在整体规划下如何分解实施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


第五步:双重治理——家族治理与家族企业治理。


家族企业的特殊资产、家族涉入、利他主义及特殊代理等特殊性决定了家族(企业)治理必定是家族治理与企业治理同向并行的双重视角,这是家族企业治理的逻辑与规律。


家族与家族企业的双重治理,通常以家族委员会与家族企业股东会,家族理事会与家族企业董事会同步规划下的平行治理模式展开。



文章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刘洋

和丰家族办公室多资产投资组合经理

香港大学金融工程专业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业领域:聚焦于全球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管理,包括权益类资产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金融衍生工具投资、另类资产投资与投资组合风险管理等。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