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四大特点:利他主义和特殊代理——三层规划、双重治理的缘由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利他主义和特殊代理是家族(企业)另外两个特点,也是家族(企业)坚持以三层规划、双重治理为长期行动准则的初衷和缘由。


利他主义


家族成员的利他主义,可以理解为家族企业的家族成员基于血缘或姻亲关系而普遍具有的向其他家族成员提供精神、物质或其他资源,以增加其福利的倾向。


家族成员在家族企业中的利他主义演绎得非常复杂。一方面使得家族成员之间更容易团结和建立信任,并促进家族成员之间的沟通、协作、理解与包容,使得家族成员在家族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减少冲突,提高效率,凝聚合力,在发展初期,家族企业在利他主义的作用下往往能够获得快速发展。


但另一方面,一旦利他主义的利他方向、利他水平、利他强度不平衡或不对称时,则又会引起家族成员的偷懒、搭便车、机会主义行为,甚至会引起利益冲突,增加代理成本。


因此,在一个长的周期中,利他主义好比一把双刃剑,既能够促进家族企业的成长,也能阻滞家族企业的发展。


具体而言,家族企业的利他主义正面效应可以归结为四个方面:有助于家族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建立信任与合作;有利于增强家族成员责任感、使命感,维护家族企业利益;有利于家族成员进行自我激励,降低代理成本;有助于培养家族企业的“接班人”,实现代际传承。


利他主义也会对家族企业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自我控制问题,导致撒玛利亚人困境,引发家族经理人的机会主义行为,易引发非家族经理人的机会主义行为等。


特殊代理


传统的代理理论要解决的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情况下产生道德风险和代理成本问题。随着家族企业的不断扩张,越来越多的家族企业的经营权实际上是由家族成员与职业经理人共同执掌的,甚至是由职业经理人执掌的,家族企业也存在非家族企业存在的代理问题。


家族成员在家族中的地位是一样的吗?是否全部家族成员都进入家族企业?家族成员在家族企业中的地位是一样的吗?所有家族成员都是家族企业的股东吗?所有家族股东都参与家族企业经营吗?家族股东的股权是一致的吗?答案显然并不难发现。


家族企业的代理问题同样也是存在的,只是比较特殊而已,同样也存在代理人控制、代理成本控制等一系列问题。


这是一个家族非常敏感的话题,当然也是顶层结构设计中要重点解决的核心问题。


文章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张粟

和丰家族办公室高级宏观分析师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世界经济学硕士

中国家族经营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析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与金融市场、政策与制度变迁,以及宏微观经济前沿理论等。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