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观点 | 海外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视角下的香港和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政策对比

家族·观点 | 海外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视角下的香港和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政策对比家族·观点 | 海外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视角下的香港和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政策对比家族·观点 | 海外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视角下的香港和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政策对比香港推出家族办公室优惠政策
迈出大力发展家办行业的关键一步

2023年5月10日,香港立法会通过了 “单一家族办公室税收优惠法案”(下称“香港家办税收优惠”)。条例草案将于今日(2023年5月19日)刊宪生效,税务宽减适用于去年4月1日或之后开始的课税年度。在此之前,香港政府出台的“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下称“政策宣言”)早已吸引了大量境内外投资者的目光。政策宣言提出了八项内容,从推出税务宽免到成立服务提供商网络,从推广艺术品贮存到优化慈善业务,充分展现了香港政府对于发展家族办公室行业的重要决心。

家族·观点 | 海外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视角下的香港和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政策对比家族资产的全球布局已成常态
新加坡家族办公室在多元保障方面扮演独特角色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很早便已出台家族办公室相关政策,包括13U计划——增强型基金免税计划(简称“新加坡13U计划”)以及13O计划——基本型(简称“新加坡13O计划”)。据新加坡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在新加坡本地运营的家办项目数量已超过了1500个,相对2021年底的数量翻了一倍。随着申请人数的急速增加,金管局在2022年1月实施新政,将原有的13R与13X计划升级为13O与13U计划,并于2022年4月进一步提高申请门槛,大幅收紧新加坡家办政策。

香港与新加坡两地的家族办公室政策设计逻辑相似,当地政府均希望通过优惠政策吸引高净值人士将当地作为家族财富管理的根据地,让当地成为人才汇聚、机构汇聚、财富汇聚、交易汇聚、服务汇聚以及能力汇聚的中心。对于财富家族而言,家族办公室项目作为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工具,可帮助家族解决顶层结构、身份筹划、资产配置等多维度的问题。

目前的国际政治、经济、金融风险日益增加,很多的国际规则都受到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如何在高度的不确定性下进行家族财富的全球布局是家族当下面临的重要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华人主流社会对于中国财富人士及家族而言极具安全感及吸引力。华人在新加坡人口占比中高达75%,对于华人而言极端政策变动的可能性较低,政商环境稳定。同时,新加坡作为独立主权国家,安全性高,是亚洲唯⼀国家主权信⽤评级达到AAA级,也是极少数拥有标准普尔AAA信贷评级的国家。此外,相较于其他移民热门地,新加坡在时间和空间上对于中国财富人士及家族都更加友好。

由于新加坡全方位的多元保障能够给中国财富人士与家族带来极强的安全感,加上家族办公室政策多年的稳定实施,预期短期内新加坡仍是财富家族设立家族办公室的优先选择。

家族·观点 | 海外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视角下的香港和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政策对比香港家族办公室Vs.新加坡家族办公室

香港家办优惠政策的出台为财富人士与家族进行顶层结构搭建、家族资产和家族成员身份的全球配置提供了另一个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香港家办优惠政策与新加坡13U计划、13O计划的详细对比表格如下:

家族·观点 | 海外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视角下的香港和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政策对比

家族·观点 | 海外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视角下的香港和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政策对比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是身份配置的重要途经
香港家族办公室可重点关注资产配置

除了财富的全球布局外,财富人士及家族普遍关注家族成员身份的多元筹划。新加坡家族办公室项目架构之下基金管理公司可以聘请家族成员作为投资经理,以新加坡公司雇员的身份申请新加坡工作准证(EP),并可在满足条件后进一步申请PR。由于目前通过其他方式获取新加坡身份的难度较大,对于财富人士及家族的全球布局而言,新加坡家族办公室项目无疑是家族成员身份筹划的重要途径之一。

就香港家族办公室而言,虽然政策未明确可以通过此项目获得香港身份,但从目前实践来看,家族可以设立香港公司作为家族办公室,聘请家族成员成为香港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此种方式获取香港身份。而相比于目前不断更新的各种移民计划,比如优才计划(已取消每年配额)、高才通计划,以及预计下半年重启的投资移民计划(预计约300万美金投资额),香港家族办公室政策的资金门槛和落地成本较高,因此财富家族通过香港家族办公室政策以获得香港身份的性价比降低。

此外,新加坡13O计划的门槛和成本相较于香港家族办公室政策的门槛低约50%,无疑也降低了香港家族办公室政策在身份筹划方面的吸引力。因此,财富家族对于香港家族办公室的关注或许更多是回归到资产配置和税务优惠等方面,重点考虑香港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投资产品的多元化程度、与大陆市场金融市场的连接度、与大陆经济的联动性、税务制度特点、免税收入类型、全球税务网络的融入程度等因素。

家族·观点 | 海外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视角下的香港和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政策对比香港家族办公室或是财富家族
持有家族运营公司的解决方案

关于家族办公室项目下持有家族运营公司,虽新加坡金管局未在政策进行明确限制,但是当前实践,金管局逐步在审批中增加对于基金公司持有家族运营公司限制,具体而言,基金公司如计划长期持有控股的家族运营公司,将不会获得13O/13U计划的批准。根据中国香港特区税局于2023515日更新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的税务宽减》规定,未有此类限制。

家族运营公司是家族财富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利用家族基金作为家族运营公司在中岸地的顶层财富持有平台,是财富家族的重要诉求,也是资产跨境布局的关键安排。我们期待香港家族办公室可以成为财富家族持有家族运营公司的解决方案,届时财富家族可以将香港家族办公室与跨境结构相结合,作为家族境外顶层架构中的重要一环。

不论家族如何选择与安排,在不同的司法辖区、不同的应用场景之下,都应从家族诉求出发寻求最为匹配的实现路径,不仅需要从资金门槛、费用、时间成本等方面考虑,更需要从顶层结构、资产配置、身份配置等多个维度思考家族办公室项目的选择。

家族·观点 | 海外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视角下的香港和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政策对比蒋松丞

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开拓者、研究者和领先实践者

和丰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外聘专家导师

哈佛大学商学院中国家族办公室课题研究代表

国际信托与财产从业者协会(STEP中国区首批正式会员 TEP


张粟

和丰家族办公室财富管理总监

中国家族经营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持证人

国际信托与财产从业者协会(STEP中国区首批正式会员 TEP


[来源:家族世代(ID:FamilyGenerations),作者:蒋松丞、张粟]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家族世代):家族·观点 | 海外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视角下的香港和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政策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