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传承 | 2023年巴菲特与芒格关于遗产规划的对话

家族·传承 | 2023年巴菲特与芒格关于遗产规划的对话家族·传承 | 2023年巴菲特与芒格关于遗产规划的对话家族·传承 | 2023年巴菲特与芒格关于遗产规划的对话在全球直播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沃伦·巴菲特接受了一位德克萨斯州律师关于遗产规划方面的提问并做了回答,期间查理·芒格也参与了讨论。

沃伦·巴菲特与查理·芒格是伯克希尔公司的合伙人,一位93岁高龄,一位99岁高龄。伯克希尔股份包括A类股和B类股,A类股投票权为1,B类股投票权为0.0001。巴菲特最新拥有A股227,416股,占该类股份的38.1%,同时也持有少部分B类股;芒格拥有4,270股A股,占该类股份的0.7%,同时也持有少部分B类股。

作为一个遗产规划的专业律师对93岁且执掌巨大市值企业的巴菲特提出这个问题非常正常,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样的关注。沃伦·巴菲特虽并未正面表达自己将如何安排,但从他阐述的观察与思考维度,不仅很清晰地呈现了他的观点与判断,甚至也可以透视出一些未来的可能性。

家族·传承 | 2023年巴菲特与芒格关于遗产规划的对话关于巴菲特与芒格对话的具体内容

提问者:我是来自德州的一名律师,专门做遗产计划。沃伦先生,我跟你曾经在TTI碰过面。我想就目前热议的遗产继承问题了解一下您的想法。具体来说,如果父母的遗产包括家族生意,现在很多的家庭并没有很好地规划未来这个家族生意由谁来继承,以及一旦创始人离世后,从什么时候开始继承生意,很多时候后代继承的时候是毫无准备的。

比如说今天讲到的查尔斯国王,在担任英国国王之前,他已经准备了很多年了。就拿一场足球比赛来打比方,球场内的球员将球抛给了球场外的人,但是接到球的这个人并没有任何跟足球相关的团队部署和计划经验,所以把球抛出去并不知道对方是否能很好地接住,这样的问题要怎么解决呢?

沃伦·巴菲特:你描述的画面我已经知道了。因为我的年龄已经放在这儿了,我之前观察了好多的富裕家庭在遗产规划上出现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基于每个家庭特殊的存在的。

在我的家里,我都没有签过遗嘱,这个遗嘱要在我的三个孩子读过、理解了、提出建议以后才会签。现在我的孩子都60多岁了,我觉得继承这件事在20岁和在60岁做是完全不同的,会取决于成千上万的变量,比如你做什么样的事业、事业做得怎么样了、孩子们之间的关系等等。

所以如果这些孩子们还在成长的时候,家长太早地告诉了他们遗嘱的内容,告诉他们将会得到的财产,那我觉得太早做这个事情,家长相当于是犯了大错。

我听过好多好多的这种情况,有一些人完全不向他的孩子们透露任何事情,有一些人用遗嘱去绑架他们小孩的成长,有很多问题的存在。而且很多时候,遗嘱太早地进行宣读的话,也很难再改。查理在这方面应该也有很多的经验、经历。

查理·芒格:在伯克希尔我们也有相似的问题,就是在做遗产规划上,都是一些老生常谈。

沃伦·巴菲特: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

查理·芒格:我觉得至少75%的人都做了这样的错事。

沃伦·巴菲特:我不知道是因为我们笨还是什么原因。

查理·芒格:我觉得伯克希尔的股票要怎么交出去也是一个问题。

沃伦·巴菲特:你现在问的是资产投资的问题,而不是一个个人的问题。这些小孩们,如果他们勾心斗角肯定会出问题。那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你想要让你的孩子们,至少能够在遗产规划上和平相处。

财产不是唯一一个你可以去搞乱这个关系的,但是财产的规划在搞乱小孩的关系上,有时候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有些时候一出这个遗产规划的问题,这些小孩们都去找自己的律师,然后再也没有办法和谐地存在了。

所以在这个上面去妥当地处理真的非常重要,你想要你的孩子们能够获取某种价值,那你自己至少需要在生活中去践行这样的价值,这样你的孩子才能去向你学习,知道你是个什么样的人,看到遗嘱的时候才会顺其自然的去传承你所推崇的价值。

不要觉得说草草地写一份遗嘱就完事了,你的行为、你的特质、你的价值才是他们最好的老师。你的遗嘱也应该跟这些价值和行为挂钩,然后他们才能够学会继承这样的价值,把这些价值跟家里财产的规模挂钩。

曾经有一个情况,有一个富人,他每一年会把他的孩子们召集在一起吃饭,然后一起从事一些活动,让他们去签署空白的一张财产证明,他不想让他们知道自己赚多少钱,但是我觉得这也不是一个可行的形式。如果你想弄清楚如何过自己的一生,你写一下自己的讣告,然后按照讣告里写的去做自己的人生计划。

你前面提到的TTI的Paul,他的继承计划就做得比较有意思,他提前预知了这些问题。他61岁的时候来到我这里,他拥有的财富已经远远超出了他的需要,我们一起讨论之后TTI的运营问题、这些钱怎么进行分配、怎么捐助等等。

他说我的家人和我已经有了完全不需要的钱,但是我也想知道怎么把这些钱更好的分配,我可以把公司卖给竞争对手,卖给他们之后他们会把我的人炒掉,留他们自己的人。我如果卖给一个私募公司,他们在签署了合同之后就会考虑退出计划了,所以我就在一直考虑这个问题,最后考虑来考虑去只有卖给你们最合适。

我们买下来之后,他的日子过得相当不错,这个人知道生命的意义在哪里。

家族·传承 | 2023年巴菲特与芒格关于遗产规划的对话对话内容引发的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遗产规划不仅涉及到复杂的法律技术问题,而且上述对话中涉及可引申的一些问题,在现实的遗产规划与执行中都是需要特别关注、思考与面对的。例如:

1.遗产规划与订立遗嘱是一回事吗?

2.在什么年龄进行遗产规划或订立遗嘱更合适?

3.影响遗产规划或遗嘱安排的变量有哪些?

4.对于你的家庭而言最大的影响变量是什么?

5.遗产规划或遗嘱安排是不是需要征求孩子们的意见?

6.遗产规划或遗嘱安排内容需要告诉你的孩子们吗?

7.如果需要告诉孩子们在什么时间更合适?

8.遗产规划或遗嘱安排不当可能产生的风险是什么?

9.如何避免遗产规划或遗嘱安排影响孩子们之间的关系?

10.如何让孩子们延续你的价值观?

11.遗产规划与遗嘱安排如何与价值观延续相关联?

12.孩子们所分配的比例是一样的吗?

13.分配比例差异的影响因素是什么?

14.是将财富全部分配给孩子、还是捐赠给社会或兼而有之?

15.如何让遗产规划与遗嘱安排少犯错误?

16.传承安排与遗产规划的区别在哪里?

17.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其他类型财富传承的区别在哪里?

18.传承安排中有哪些工具可以使用?

19.规划与安排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20.沃伦·巴菲特与查理·芒格在伯克希尔的股份如何交出去?


当然,需要关注、考虑及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即使伟大的且自信的沃伦·巴菲特在遗产规划这个问题上显然也不是轻而易举可以决定的!在这一点上每一个人都是相同的,但每一个人最终的选择是不同的。

完整视频:
https://www.cnbc.com/video/2023/05/06/berkshires-2023-annual-shareholder-meeting-watch-the-full-morning-session.html
(问题8位于0:56:28-1:04:20)

家族·传承 | 2023年巴菲特与芒格关于遗产规划的对话
张晓初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大成金融委员会信托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邮箱:xiaochu.zhang@dentons.cn

赖逸凡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家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

邮箱:yifan.lai@dentons.cn


胡 弯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邮箱:wan.hu@dentons.cn


[来源:家族世代(ID: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晓初、赖逸凡、胡弯]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家族世代):家族·传承 | 2023年巴菲特与芒格关于遗产规划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