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观点 | 为什么要制定家族宪法

家族·观点 | 为什么要制定家族宪法

家族·观点 | 为什么要制定家族宪法

家族·观点 | 为什么要制定家族宪法

世代微评

对于面对世代交替及所有权更迭挑战的中国家族而言,家族宪法的制定需要家族内部形成普遍共识,而制定过程本身也将推动共识的达成。促进家族企业的成功发展,维护家族企业所有者的团结、保障所有权集中的同时释放一定流动性,并且进一步巩固家族力量,这既是制定家族宪法的初衷,也是家族希望实现的目标。

持有企业的家族之所以会制定家族宪法,主要有几个原因。我们从3个主要角度和家族整体目的来出发,以探讨制定这种宪法的动机:

  • 促进企业成功发展。

  • 维持所有者团结与承诺。

  • 巩固家族力量。


家族·观点 | 为什么要制定家族宪法

家族·观点 | 为什么要制定家族宪法企业发展

一些持有企业的家族会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制定家族宪法。有些家族的目的是通过制定宪法来管理领导层继任流程,因为这个问题已经到了不可拖延的程度了。

还有一些家族想要提前为顺利传承做好准备,针对还没有参与到企业运营中的下一代设定具体的入职与职业发展标准。还有一些持有企业的家族为聘请专业的管理层创造条件,或者确保企业建立合适的管制体系。

企业的角度



洛佩斯(Lopez)家族由三个支系组成。每个支系的第二代家庭成员都在企业担任董事会职务,他们的子女也在家族企业中工作。多年以来,他们从来没有开展任何专门的培训或职业规划,直到有一天,总裁(第二代家族成员代表)和首席执行官(非家族成员)宣布有意在5年之内卸任。到了这个时候,第二代家族成员才意识到,有必要针对如何选取下一任总裁或首席执行官,以及第三代家族成员想要成为候选人应该进行哪些准备这两个问题达成一致。
奥布莱恩(O ’Brian)家族第四代家族成员共有35名,其中年纪最大的将要高中毕业。于是,第三代家族成员决定是时候建立共同规则,来约束子女在家族企业的就职、薪酬及职业规划问题了。
道尔凯克(Dorcäk)家族的首席执行官发现,公司正在遭遇一系列战略性挑战,因此有必要加强对公司的组织管理。他尤其觉得,有必要构建管理层人员的客观评价系统,面向家族成员及非家族成员;同时还要建立管理委员会,提升薪酬和职业升迁体系对外部管理人员的吸引力。他提出与家族成员分享自己提议的这些变革背后的原则与政策,因为这些变革将影响到参与在企业持股的5个家族支系中的8位成员。
贝利尼(Bellini)家族决定退出所有的管理岗位,将这些岗位分配给家族成员以外的高管人员。董事会需要明确地阐述清晰的业绩标准,这样不仅能让所有者有清晰的预期,同时也能确定管理层的问责制度。
埃尔斯顿(Elston)家族的高管人员愈发清楚地意识到,仅仅由家族成员本身组成的董事会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应对未来发展问题,他们认为有必要建立治理体系,使他们得以引入外部人才并在未来几年内将公司上市。他们认为持有企业的家族需要建立新的规则,来约束董事会构成与职能设置问题。


家族·观点 | 为什么要制定家族宪法所有权承诺

如果我们从所有权的角度出发,也会发现制定家族宪法的背后存在很多具体原因。其中一个常见的目的就是制定规则(或修改现有规则)来约束家族内部和家族外部的股份转让,尤其是确保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能引入家族成员以外的合作伙伴,从而保证家族对企业的控制权。另一目的则是建立一种内部市场,或者就股息政策达成一致,以满足股东的流动性需求。

有些时候,持有企业的家族需要明确如何理解向股东提供何种信息这一问题, 这样不仅能够增强沟通,同时也能使担任管理职位的董事与未担任管理职位的董事之间建立信任。家族宪法也会设立有关治理机构席位问题的规定,保护少数股东权益,并确保家族对企业的控制权。家族契约还能让当前一代或未来几代的家族所有者共同弘扬自觉承担所有者责任的价值观与行为。也许,最为重要的是,家族宪法能阐明解决所有权冲突的具体流程。

所有权的角度



一家历史悠久的意大利企业由25位家族股东控股。在过去3年中,由于老一辈(第五代)的两位股东意外逝世及家族内部的其他股份转让,股东的数目从原本的6位激增到25位。5位家族股东在企业中就职,而20位非活跃股东中的14位对企业基本上一无所知。企业总裁认识到,有必要明确股东的权利和责任,并且共建制度来保护企业,以应对有股东希望抛售自己持股的情况。而新的家族企业股东则希望能确保在股东会议上获得足够的信息,并拥有适当数量的董事会席位。这就要求股东和董事会建立新的提名与职能设置体系。

一家葡萄牙家族企业共有6位股东持股,其中2名是创始人,还有4名是他们的子女。没有任何一位股东持有多数股权。这家公司共有3家子公司,从事不同的行业,包括酒业、房地产和旅游业。鉴于担任管理职位的3位股权所有者分管不同的业务,而且所有权转交给下一代家族成员时将变得更为分散,所以家族同意组建一家家族控股公司来掌管3个运营部门,并向3位子公司总裁分配其所管理公司的更多数量的股份。



家族·观点 | 为什么要制定家族宪法家族力量

家族也希望通过制定家族宪法来强调共同的价值观,并且为家族成员共同行动 创造条件(无论有些成员是否参与到企业的运营中来)。家族宪法还可以以向整个家族及每位家族成员或共有家族资产者提供财务及个人服务为目的。一些家族会资助下一代家族成员完成高等教育,还有一些家族设立了紧急基金,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家族成员。

家族宪法界定了家族对企业的责任。家族宪法提供了培养未来所有者的有效手段,并且设定了将家族利益与企业利益关联起来的政策,如家族人员就业、婚姻合同、资助家族活动等,为下一代家族成员提供了重要的参照点。

家族的角度



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中型企业由第二代的6位家族成员持股,同时,他们也是一家农业企业的股东。而这一家族第三代有20位成员,没有任何一位持有任何股份。6位家族成员,包括担任总裁的第二代成员和第三代的5位家族成员,都在企业运营中表现活跃。

总裁一直都获得了其兄弟姐妹的鼎力支持,但是下一代的问题让他担心不已,因为他觉得下一代成员可能缺乏共同的价值观。另外,企业未来也不能为所有股东解决就业问题。

并没有参与家族企业运营的第三代家族成员很有兴趣成为股东,也非常积极地想要为企业(作为非雇员所有者)和家族贡献力量。一些家族成员都在思考自己的子女有没有机会在家族企业中成就事业。他们满怀热情地接受了一系列家族会议的邀请,会议主题包括:针对如何弘扬家族价值观等问题制定原则与规定;保护上几代人的遗产;如何组织家族,从而为企业提供支持并帮助每位家族成员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在家族企业就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如何做好准备,以承担股东权利与义务。



家族·观点 | 为什么要制定家族宪法家族·观点 | 为什么要制定家族宪法

家族·观点 | 为什么要制定家族宪法

[来源:摘自《家族宪法——保护与延续家族与企业的契约》,作者:丹妮拉·蒙特梅罗、约翰·L·沃德,译者:赖逸凡、张东兰]


往期推荐:

家族·观点 | 家族信托的关键实施路径

家族·观点 | 家族与董事会之间的共同担忧和沟通方式

家族·观点 | 高效的家族企业所有者都具备哪些特点

家族·观点 | 以“坚固与柔软”战胜“时间与人性”——家族信托的基本逻辑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家族世代):家族·观点 | 为什么要制定家族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