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接班人应当修行的5门功课

家族·声音 | 接班人应当修行的5门功课

家族·声音 | 接班人应当修行的5门功课

家族·声音 | 接班人应当修行的5门功课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家族力应当是家族及接班人关注的核心问题,家族力的整体提升是接班人接班后应当把握的总体行动方向。


要实现家族力的提升,接班人必须完成以下5门功课,这是应对家族(企业)所面临的“散与分”、“乱与斗”、“弱与失”等挑战的“不二法门”。


第1门功课:扎根家族情感,构建和合家族


在家族领导者离世、聚合力缺失的情形下,家族情感的凝聚、团结一致是接班人必须关注的基础性问题,这是家族共渡难关、面对挑战的前提。


血缘与情感对于家族而言都是重要纽带,但血缘是一种偶然,而情感是相互付出与给予后的一种必然,家族情感一定是比血缘更重要的。扎根家族情感是每一个家族应当贯彻始终的重要宗旨。


情感管理与财富管理是同等重要的,应当说情感管理是家族接班人要修行的第一门功课。


第2门功课:厘清顶层结构,实现有效控制


家族传承必然会涉及到所有权的更迭、调整与重构,接班人应当高度关注顶层结构设计和控制权问题。如果顶层结构安排失当,出现家族控制权减弱或控制权丧失的状况是大概率事件。


相应的安排既要具有合法性,符合法律价值;也要体现公平性,符合家族价值与社会价值;更要保证有效性,能够落地执行,并充分实现;还要有持续性,实现长远目标,满足长期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候也要特别关注流动性的问题。


第3门功课:尽快完成交替,构建领导核心


接班人承继家族企业,就是一种世代交替。交替期不仅要保证平稳、避免动荡,还应尽快完成交替。


完成交替指的不仅是“权力”与“财富”交替的完成、更是“心理”交替的完成,较快形成全新的、有力的领导核心是家族稳定发展、步入新时代的关键。这个过程一定要“稳中见快”,过好“心理关”最重要。


第4门功课:坚持家族战略,创新驱动发展


家族持续与稳定发展的前提是家族应当具备清晰明确的家族(企业)战略与规划,这一点接班人是应当坚持的,不应轻言改变。


但不可否认的是,家族企业普遍处于转型升级期,而且社会环境、市场环境更是处于持续变动中,此时接班人也应当具有相应的创新精神与能力,不能死守陈规及教条。换句话说,不易流行、“变”与“不变”的衡平对于接班人而言是一个大考。


第5门功课:坚守核心价值,承担社会责任


家族最重要和最宝贵的是家族价值力,价值力来源于先辈的企业家精神、良好的家规家风和社会责任的承担。这是家族基业长青的根本,也是家族必须坚守的,更是家族接班人应当率先垂范的。


家族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是非常重要的,切莫忽视。这是家族和合、文化凝聚、社会尊重的基础,关乎于家族的人力资本、文化资本与社会资本,是家族力提升的关键。


家族内部的普遍共识、家族成员的责任担当与共同的信仰是家族力的核心节点,而慈善是一条打通这三个节点的重要路径。


家族企业的交接班,不仅是对接班人的考验,更是对家族的考验;不仅是家族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在内部“聚力”,向社会“借力”,这是接班人应有的能力。


接班人完成5门功课虽然不易,既需要规划、也需要努力,可能还需要一些“运气”。但是,责任使然,接班人必须冲出去找到出路!

家族·声音 | 接班人应当修行的5门功课

胡弯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来源:家族世代(ID:FamilyGenerations),作者:胡弯]


家族·声音 | 接班人应当修行的5门功课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家族世代):家族·声音 | 接班人应当修行的5门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