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实现资本长期平衡的四个大方向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家族企业增长资本的需求和股东流动性需求是动态的、不确定的,但二者的变化态势将导致家族企业控制权的相应变化。只有实现控制权、增长资本和流动性需求的长期动态平衡,才能保证家族所有权结构的稳定性,这是家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保障。


在家族(企业)四期叠加的巨大挑战与复杂背景之下,由于股东的角色、地位、理念、追求等的不同,叠加可能的“动荡”,股东的利益考量产生重大分歧的概率大幅度增加,导致股东流动性和增长资本的矛盾加剧成为一种必然。


在家族企业发展诉求驱动下,如果内部解决不了资金问题,向外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是顺其自然的;而向外寻求股东流动性或增长资本的选择,必然导致家族企业的控制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实现三者的平衡将更加困难。


实现控制权、增长资本及流动性三者的长期平衡是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的核心逻辑,无可回避,必须解决。资本平衡的实现可以从四个大方向着手:


1、通过事先的、合理安排的流动性管理规划并满足股东的流动性需求;


2、通过股权赎回和转让政策实现股权在确定的方向和范围内的流转,让家族企业所有权保持相对集中;


3、通过培养耐心资本让股东自愿为家族企业提供增长资本,推动企业发展;


4、完善家族所有权结构,尤其是强化控制权结构,降低流动性与增长资本对控制权的影响。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随着家族企业所有权的更迭,当所有权传到第三代时,家族所有权可能分散在各个支脉或家族成员之间,控制权更难实现。因此,让家族企业所有权实现相对集中,或者通过合理的治理结构来保障家族对企业的控制权,是至关重要的。

张晓初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法学硕士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EMBA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