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如何制定家族投资政策声明书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投资政策声明书(IPS)是一个战略性的指导,用于规划和实施家族的投资计划。它提供用于管理所投资资产的框架,并规定管理投资组合的结构、内容和执行方式,以实现家族投资者的长远目标。


制定投资政策声明书的主要原因是,使家族可以拥有一个健全的长期政策保护投资组合。


制定家族投资政策声明书有三大步骤:


1、建立家族对投资目标和目的的明确认识,进而确定家族在风险合适水平上可接受的长期回报目标,以及对风险状况进行合适描述。


2、为管理可投资资产设定结构和流程,包括资产配置,资产类型与投资组合的组成,进而描述投资标的和基金经理的筛选标准及必须要遵守的任何限制,陈述该投资计划实施和管理的过程,确定该资金被管理和评估的时间跨度,制定评估投资组合资产表现的标准。


3、定义决策过程及所有参与资产管理各方的责任,确保投资和参与投资管理过程中各方之间的有效沟通,确保控制和管理活动遵守所有适用的质量标准和法规要求。


这个制定步骤虽然简单,实现起来却颇为不容易,这是一个必须由专业人士协助才能完成的工作。


一份典型的家族投资政策声明书一般包括:


  • 投资者情况的介绍;


  • 战略资产配置框架;


  • 投资哲学与执行程序;


  • 参与方权利、义务、责任与沟通;


投资政策声明书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家族投资者明确自己的立场,通过家族自己的投资体系,建立一个全球多地域、多币种、多资产类型的多元化投资组合,在持续的悉心经营管理下,冷静应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狂热与低谷,穿越时代起伏,惠及子孙后代,支持家族长远价值观的践行。 

赖逸凡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EMBA


[来源:家族世代(ID:FamilyGenerations),作者:赖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