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骨骼”与“血脉”——家族企业治理的基本要素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在研究家族企业治理时一般会以公司作为标本。无论是治理结构,还是治理机制,一定都是来自于法律的规定与执行以及相关者的意定与遵从这两个渊源,而两个渊源同时指向了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


若是将治理对象看做一个人,治理结构更像是一架“骨骼”,支撑其整个身体;而依托于多层次制度体系而构建的治理机制则是“血脉”,实质推动身体的活动。


治理结构设计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需要着重强调的是治理机制,在很多企业中治理机制更多是出于合规的要求而进行安排,并未真正地发挥必要的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没有绝对标准或正确的治理机制,但治理机制必须是由六项机制构成,这一点是确定的,包括权利、约束、激励与责任四项核心机制,以及调整与退出两项补充机制。


有权利就要有约束。通过什么样的路径、方法及流程,如何合理地授予或约束权利及其行使,有效地保证权利的有效性和正当性,这是在治理机制安排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激励机制则是家族企业运行的加速器,有“激励”则有“活力”,这是现代组织及组织变革最为关注的;有权利或有义务,就意味着必然是有责任的,所以说责任机制是一种基础性机制。


在以永续经营为最高目标的家族企业中应当特别关注调整与退出这两个补充机制,并不是补充不重要,而恰恰是补充更重要。


调整机制,则随着法律法规、客观环境、利益相关者等因素的变化,对既有家族企业治理予以重新调整的预设机制,保持家族企业治理机制的柔性与效应,避免失效、僵局与冲突等治理格局的形成。


流动性是价值的重要体现,退出机制则是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契约安排等,确定相关者主动或被动退出家族企业的规则,为相关者的进入与退出留有余地及空间,避免不必要的“手铐”与“冲突”,为企业流动性构建基础。

胡弯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胡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