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家族特殊资产——品牌与特殊技能、领导人的特殊才能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在各类家族特殊资产中,除了讨论较多的家族精神、政商关系及社会的普遍认同外,家族品牌与特殊技能、家族领导人的特殊才能这两类家族特殊资产也是应当长期关注的。从表面来看,这两类家族特殊资产似乎与家族(企业)的成功具有更加显而易见的、直接的关系。


通常认为单一家族特殊资产,其作用的有效发挥往往是具有不确定性的,品牌与特殊技能这类特殊资产同时还应当有与其互补的其他特殊资产作为平衡与控制,如家族开放的经营管理模式或家族领导人创新能力等,避免家族企业过于偏重品牌与特殊技能,而疏忽了市场的变化与竞争的态势,使家族企业陷入困境。


家族领导人的特殊才能是一个极具特点的家族特殊资产,具有很强的不可复制性。但领导人的特殊才能却可以被模仿,并不断激励下一代的努力与创造。


同时也特别注意到,诸如爱马仕、杜邦、米其林等家族,他们虽然一方面在坚守着家族企业传统业务与传统技艺,但他们都有另一个共同点:家族不同阶段的领导人所具备的特殊才能虽有不同,但唯独不会缺乏创新能力,他们既努力维护与坚持传统,同时又懂得在经济环境与政治局势变换之际锐意创新,并在两者中实现了合理的平衡。这种家族代际领导人所具备的平衡传统与创新的特殊才能,是家族基业长青的有力保障。

张东兰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