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认识组织内部所有权结构的三个层次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组织内部所有权结构,包括从合伙人体系、激励系统及组织建设三个层面进行观察。


合伙人体系既可以是事业板块平台化、集团生态化的需要,也可以是就单一企业引入不同合伙人的系统安排。合伙人关系基于理念、价值、感情、行为、控制及利益六要素而确定,也因六要素变化而发生动态调整,因此合伙人体系的静态治理结构与动态治理机制是设计的核心内容。


激励系统是最为复杂的。激励可以来源于晋升、薪资结构、工作兴趣、内部信任及同事关系的满足,也可以来源于鼓掌、鲜花、赞美和仪式的美好,当然也可以来源于奖金、股权授予等现实利益。


激励系统在具体规划、构建与执行中,应当注意三个核心问题:


其一、激励系统的价值在于打通两个通道,对公司而言通过压力系统打通责任通道,对员工而言通过动力系统打通发展通道。


其二、激励系统需要做到与企业商业模式匹配,有效分解企业战略目标,与整体薪酬合理平衡,科学对应岗位价值。


其三、激励系统应做到灵活调整、全面系统,避免时效性与时代性的局限。


组织去中心化、扁平化或“小而美”是一种选择趋势,组织由此越来越灵活。互联网时代的商业竞争不再是企业规模的比拼,而是比拼客户价值和企业效率,家族企业同样需要建设去中心化和扁平化的平台或组织为企业赋能。


家族的耐心资本使家族企业根基稳固,这是家族企业的独特优势!组织能力的提升则是保障家族(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家族(企业)持续发展需要实现两者的动态平衡。

胡弯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胡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