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内部与外部,过去与未来,家族精神的价值与优势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家族精神这个“家族不动产”可以产生两个价值,一个是家族内部的价值——一种家族持久的、强大的凝聚力;另一个是家族外部的价值——社会的、时代的长期尊重与认可。


进一步观察我们会发现,家族精神往往还意味着两个层面的优势,一是让家族和家族企业能够始终面向“过去”的使命与传统,另一个是让家族及家族企业保有“未来”长期发展的动力与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家族精神是家族企业传承与创新之间的绝佳平衡器。


如果从家族力的研究视角出发,站在生存力、发展力及价值力这三个家族力要素角度观察,家族精神实际上是家族价值力的核心要素,同时也是家族生存力与发展力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


事实上,还有另外一个视角值得我们重视。家族精神优势的长期保持,需要持久地实现家族内部成员的长期共识与有效传承,同时也需要得到社会的长期尊重与高度认可,这都是比较难以实现的。因此,家族精神亦是最难以保持与延续的家族特殊资产。


而最为困难的是家族精神的养成,往往需要家族整体力量的持续投入。从这个意义上讲,家族精神也是最难具备的家族特殊资产,对于每一个家族而言都是弥足珍贵的重要家族财富。


中国家族对于家族精神的认识与把握,一方面受社会文化因素所制约,另一方面也受家族(企业)治理水平所制约,不可能平地起高楼,无疑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家族已经走在了路上,这就是希望所在。


张东兰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