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家族特殊资产中的政商关系及社会的普遍认同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政商关系即是一项重要的家族特殊资产,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谈及与处理都要小心翼翼,但显然又是一个无可回避的重要话题。


政商关系的优势在于可以迅速掌有信息、甚至资源,获得先机从而推动家族(企业)发展壮大;但过于紧密的政商关系也会导致家族企业面临危机。


国际经验显示,保持适度的政商关系,同时让家族特殊资产各要素实现平衡是成功家族企业的基本特征。近两年,欣喜地看到很多国内成功家族(企业)都在努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对家族(企业)而言也是重要的一堂课。


社会的普遍认同是重要的家族特殊资产,是家族(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更是家族价值力的重要内涵。家族(企业)应当获得的社会普遍认同,实际上应当包括三个层次:


其一,最为核心的层次是社会对家族精神、家族文化及家族信誉的普遍认同,也就是对家族核心价值的认同;


其二,社会对家族及家族企业社会责任的普遍认同,也是很重要的层次;


其三,最为直接的层次是家族企业员工、供应商、消费者以及政府等利益相关者对家族企业的产品与服务的普遍认同。


社会的普遍认同对价值力的决定性影响,以及对家族力的影响是颇为值得关注的。毫不夸张地说,社会的普遍认同是家族安全与发展的前提。


张东兰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