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家族财富管理的7个基础性逻辑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在家族财富管理中需要厘清、明确且坚持的逻辑是很多的,而且是多个层次的,下面的这七个逻辑更多是从家族财富管理的整体考量出发的。


逻辑一:不是财富传承,而是财富的保护、管理与传承


这个逻辑强调的是保护、管理和传承三个目标要并重,不可偏废;进而在不同的环境及发展阶段,目标事实上也是有所侧重的,需要有效厘清。


逻辑二:不是私人财富管理,而是家族、家族企业与私人财富管理


这个逻辑实际上是应当首先搞清楚的核心问题。家族成员、家族及家族企业的财富管理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是整体与局部、多层次的复合关系;不站在家族、家族企业财富管理的角度妄言私人财富管理是行不通的,是在误导中国家族。


逻辑三:不是一个层次,而是三个层次


这个逻辑是我们近几年在实践和研究中逐步清晰化的。必须把握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与家族力整体提升的三个家族财富管理层次。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是财富管理的抓手,家族力的整体提升则是财富管理的本质与未来。


逻辑四:不是双重规划,而是三重规划


逻辑五:不是单一治理,而是平行治理

                           

传统观点认为是“双重规划、平行治理”,即家族规划与家族企业规划的双重规划,家族治理与企业治理的平行治理。


传统研究的大逻辑我们是认同的。我们所讲的平行治理实际上与传统观点是一致的。在规划上,我们将家族成员的规划从家族规划中区别出来,形成了家族成员规划、家族规划及家族企业规划的三重规划格局。家族成员的规划有其特定的、独立的价值,更应当得到充分的重视与尊重,这个变化从实践来看是非常重要的!


逻辑六:不是两项权益,而是四项权益


通常大家更关注的是所有权及经营权,事实上控制权与收益权也是应当予以足够重视的。在家族财富管理中,要实现的是所有权、控制权、经营权及收益权的有效配置。


逻辑七:不是一个点子,而是一个系统


虽然家族所面对的是系统性的挑战,但是大家可能依然喜欢或关注一个“好点子”,幼稚地认为好点子可以解决今天面对的所有问题。其实生活常识告诉我们,系统性问题不是仅仅依靠一个好主意就可以解决的,系统性问题必须运用系统性方法去解决。所以说,“不是一个点子,而是一个系统”。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