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共享共治、“分”与“合”的现代逻辑与“王道”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财富管理领域一直以来是以“分”与“合”作为交流与研究的语境,后来又演绎为“分家”和“分业”与否作为探讨与实践的基本主张。


这似乎就造成了两个思维定式:其一,非“分”即“合”,非“合”即“分”的对立;其二,形成“分家”与“分业”,“不分家”与“不分业”,“分家”与“不分业”,“不分家”与“分业”四个角度的考量。


难道真的只有这两个思考的维度吗?“分”与“合”是一定对立的吗?有没有其他的层面或维度探讨“共享共治”的余地呢?


  • “分”的是什么?是哪一个层面的“分”?

  • “合”的是什么?是哪一个层面的“合”?

  • 可否从“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层面考量“分”与“合”?

  • 可否从不同资产形态的层面考量“分”与“合”?


总体而言,家族(企业)而言在家族顶层结构设计及财富管理中应当“合其当合,分其当分”。


具体操作层面还是再次强调以前多次强调的三个基本原则:


其一,保留合的能力,关注分的可能,适时而行;


其二,宜合则合,宜分则分,顺势而为;


其三,合之有道,分之有术。


总之,无论是什么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家族价值、家庭价值及个人价值的同步发展才是“王道”。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张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