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以家族血缘结构比较中日家族与文化差异


【家族声音】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家族声音——每周与您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日本的文字、法令等多方面受到很多中国文化、尤其是汉唐文化的深远影响,甚至很多日本家族所尊崇的家规、家训等就是照搬中国古代“老祖宗”的经典语录。

 

虽然中国和日本传统文化中都强调“忠”与“孝”,但中国文化中强调的是“孝为先”,而日本文化强调的是“忠”为先。为什么?因为日本的家是一个永续的经营体,是以“业”、“职业”和“事业”为核心的,首先强调的是“奉公”与“忠职守业”,这是最根本的原因。中世纪以后日本逐渐形成并确认了“家督制”和财产的长子继承制,实际上就是由家族血缘结构所决定的。

 

正是因为家族血缘结构的差异,在日本文化里并不存在我们认为天经地义的血缘身份制,也不存在与此互为表里的儒家文化系统的文化观及价值观。事实上,如果离开家族血缘结构这种文化人类学方面的研究,是很难真正把握中国与日本“家”的差异的,也很难理解和把握中日文化差异的核心。

 

由此我们确信的是,任何家族所有权结构及财富管理制度的安排和设计,都回避不了特定的家族结构与社会文化背景的制约与惯性。我们不仅要借鉴国外的经验,更要契合中国的文化背景及家族结构,坚守本土化的大方向。



[来源:家族世代(FamilyGenerations),作者:胡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