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迷信财富共有,顺应时代才是理性的家族选择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精彩内容


家族财富共有的基础缺失,同时与时代背景下的家族需求冲突,是当下大部分家族顶层结构设计是以“分”为主流的根本原因。


此外,选择“分”,还有4个直接动因:


其一,隔离风险。

其二,激活个体。

其三,避免纷争。

其四,形成合力。


“分”并不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分家”,不是“一分了事”,也不是在“分”与“合”之间做简单的排他性选择。除了“分”的背景外,家族在发展中确实也存在强烈的“合”的诉求。家庭及个人发展需要家族人力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及金融资本的土壤与支持。也就是说,实现分中有合才是关键。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ID:HeFengFO),作者:吴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