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财富的威胁(上):一个亿,如何保护其在十年后的全球购买力?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今天和丰君带领大家开启新的一个话题,也是众多财富家族格外关心的问题——家族投资管理。


在林林总总的投资信息中,和丰君相信,高屋建瓴自上而下的全局视角是实现投资与家族财富管理成功的重要前提。接下来的几篇家族声音,将先从分析家族财富的威胁开始,然后提出家族财富管理的可靠路线图,进而介绍更具指导意义的家族投资政策声明书。


本文选择一个亿这样的财富规模作为一个起点,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规模在于,当拥有一个亿的可投资资产时,面临的投资问题与对应的解决方案更能代表家族投资者的普遍诉求。而之所以强调全球购买力,更在于在当下家族全球化的生活方式背景下,全球购买力更能代表家族长期真实需要。我们就从一个亿的十年全球购买力保护目标开始探讨下面临的威胁与障碍。

 

第一个威胁是通货膨胀。相信大家对过去中国二十年的通货膨胀记忆深刻,二十年前万元户还是成功的代名词,而今千万甚至都达不到一线城市中产家庭的门槛。除了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财富增值外,其中有关货币计数的数学游戏也在背后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货膨胀是最不容忽视的财富威胁之一。通货膨胀的一个直接影响就是物价的持续上涨。


因此,战胜通货膨胀、保护财富的实际购买力,比实现一个回报率数字更具有现实意义,这一理解将在设置回报目标评价业绩表现时将可比通货膨胀率纳入考虑。


第二个威胁是汇率风险。随着家族资产和生活方式的全球化,收入货币、资产货币和支出货币存在较大错配已经成为一个财富家族的常态,汇率风险将是影响财富的一个关键要素。


特别当主要币种是新兴市场货币时,在双向波动的背景下,如何有效管理汇率风险敞口是确保家族财富全球购买力前提。



第三个威胁是总费用。在进行投资时,家族都会自然地留意到费用问题,并且也了解费用损耗会长期消耗大量财富。更进一步的是,家族应当以一种“穿透”的视角去关注总费用水平,而非表层的费用情况。


一个总的投资组合的构建,需要涉及多层次的结构,多个利益实体,多种类型的费用、交易成本及税务成本。如果能更进一步,会发现除了体现在费用层面的成本,还有体现在价格层面的成本,比如更昂贵的汇率、期权或交割价格。费用长期对财富侵蚀效应的一个直观例子是,3%的总费用差异会导致4%和7%的回报差异,在50年的投资期后,会导致总回报是本金的7倍和本金的30倍的差异。

                           

第四个威胁是不良投资标的。投资标的的不良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业绩表现持续差于基准/可比同行,标的违约或无法退出,风险与流动性补偿低或透明度低,投资策略宽泛/漂移或策略失灵,主动管理能力不足,被动跟踪效果不佳,多层费用结构等。


为了应对这一问题,家族需要在投资前进行充分的尽职调查,投资中持续的密切监督以及出问题后尽早退出或补救,不仅要做到“未雨绸缪”,而且必要时还要“亡羊补牢”。


和丰君还总结了其他的五个重大财富威胁,将在下一篇文章中与大家分享。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刘洋

和丰家族办公室投资部副总监

香港大学金融工程专业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业领域:聚焦于全球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管理,包括权益类资产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金融衍生工具投资、另类资产投资与投资组合风险管理等。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