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传承的势、道、法、器、术


2019年11月11-12日,由磐岩薪传主办的“时间的玫瑰·第12届亚洲私人银行与家族办公室峰会”在深圳瑞吉酒店成功举办。超过40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家族成员、单一家办、联合家办、头部私行、顶级投行、精品资管、知名学者、专业律师、税务师等各界翘楚齐聚深圳,共同探索中国家族财富管理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法律架构专家、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钧律师、和丰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首席财富管理专家蒋松丞先生受邀出席,并作为演讲嘉宾发表观点。



传承,是家族财富管理领域亘古的话题。然而,自古以来,海内外名人志士皆花费众多心力研究,却依然找不出一个全能的方式,一把万能的钥匙。其中需要考虑的变量太多,可把控的却又太少,这或许是要紧因素之一。

 

在磐岩薪传创始合伙人杜炳银先生的主持下,在主题《传承势、道、法、器、术》的头脑风暴中,和丰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首席财富管理专家蒋松丞先生与乐博学坊首席专家兼创始人程良越先生、宜信财富家族信托总经理韩志明先生及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负责人张金辉女士一起从取势,明道,懂法,活用器、术五大维度,共同探讨如何做好有效传承这一重要课题。 


 

以下是蒋松丞先生论坛观点摘要:

 

1、当前中国家族的传承有何趋势?

 

蒋松丞先生:中国家族的传承不能只关注传承,而应该从保护、管理与传承的逻辑出发。家族应当首先考虑风险隔离,梳理家族与家族企业,然后再系统地传承给下一代。与欧美国家不同,中国家族当前面临的核心挑战可以概括为“四期叠加”,即世代交替、所有权更迭、转型升级和全面合规

 

从我们的服务经验来看,许多重资产、制造业或实业家族面临的难题是如何传承庞大的家族经营性资产,因为无法简单地按照股权比例进行分割,而且需要考虑家族主线家庭与支线家庭的安排、核心家族成员的培养等问题,需要结合所有权、经营权、控制权、收益权四项权利配置的逻辑进行安排,也产生了对家族信托这种顶层所有权结构工具的诉求。


 

2、趋势和行业如何影响中国家族的传承需求?

 

蒋松丞:2012、2013年我们在接触中国家族企业时,发现很多家族只是对传承、家族信托感兴趣,但并没有及时做出安排。持续观望了三四年,直到最近两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正是因为“四期叠加”的影响,尤其是全面合规带来的挑战:CRS、FATCA、金税三期、个税改革等政策如同潮水相继涌向家族,让家族不得不去面对这些年累积的问题和隐患,不得不去调整家族内部安排。随着家族财富管理市场的成熟,中国家族的传承需求也愈发迫切。

 

3、如何提炼比较适合家族客户的“道”,如何“布道”?

 

蒋松丞:家族传承是无法依靠单一工具实现的,必须是多种工具结合运用才能真正解决家族问题。家族传承需要建立一代与二代之间的接班人培养机制,而不是等二代成年或大学毕业后,贸然地接手家族企业。

 

以我们服务过其中一个家族为例,企业属于传统行业,一代为了培养二代接班,先让二代自己创业、做投资,家族企业还是会给二代提供资源支持。在这过程中二代逐渐培养了自己的团队,同时也理解家族企业的重要性。同时一代创始人在集团内部物色和二代年龄相近、能力出色的职业经理人,让这一批年轻的职业经理人陪伴二代成长。最后二代逐步接手企业,并把企业成功做上市。这也是家族一代辅导二代走上接班之路的方法。


(蒋松丞先生与磐岩薪传创始合伙人杜炳银先生交流)

 

4、在构建家族财富管理生态过程中,如何选择外部机构合作形成强生态呢?

 

蒋松丞:和丰家族办公室的定位是在强生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守住边界,“越窄越精”,才能“越大越宽”,这是我们一直秉持的原则。

 

每一个机构在财富管理生态中都会有自己的位置,就像一块块拼图,唯有和其他拼图一起才能组成家族传承的蓝图。和丰家族办公室一直非常乐于与其他优秀的机构进行开放、深度的合作,共同助力中国家族(企业)的世代传承!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HeFeng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