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资本——家族企业的独特优势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耐心资本从字面上理解,是能够有耐心长期投入到家族企业的资本。需要注意的是,前面讲到的流动性安排并不是对家族企业财务上的一种拖累。相反,适时、适当的流动性安排可以让家族成员感到安心,这有利于耐心资本的产生。但又需要注意几个要点。


首先,耐心资本并不局限于金融资本,它同时也包括了文化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即包含了投入到家族企业中的家族理念、价值观、家族成员的任职以及人脉资源等等。


其次,耐心可以解释为一种短期与长期的取舍,家族成员由于对家族企业的感情、认可、投入和信心,愿意牺牲当前的流动性,以换取稳健的长期收益。


此外,从财务上来说,耐心资本的成本更低,投资期限更长。


在众多企业中,为什么唯独家族企业会产生耐心资本呢?由于家族成员之间的深厚感情,共同认可的家族文化和价值观,加上共同为家族企业打拼和实践价值观的宝贵经历,这让家族企业在团结和投入度方面达到其他企业一般无法企及的高度。由此所产生的耐心资本成为家族企业最为关键的竞争优势之一。


可以说家族企业天然具有产生耐心资本的条件,但是耐心资本并不会自然产生,需要家族对培养耐心资本进行长期持久的投入。


家族效应是形成耐心资本的重要因素,家族效应是指家族成员对家族企业的满意度与信心,以及投入度与风险度。如果家族效应高,那么耐心资本的成本越低,反之亦然。通过良好的沟通、打造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进行股东教育是培养家族效应的基本原则,而唯有家族治理才是提升家族效应的有效方法。



如果家族企业拥有足够的耐心资本,这些股东对流动性的需求就会更低,更愿意将资金投入增长资本,家族企业因此发展壮大,盈利能力增强,更能满足股东的流动性需求和为企业提供增长资本,家族效应也由此提升,耐心资本将会得到进一步增强,由此形成良性循环。


所以我始终认为提升家族的耐心资本不仅是手段,更是结果。


总结来说,提升家族效应可以弥补股东流动性的不足,形成耐心资本,股东愿意将资金长期投入到家族企业中,以获取更高的长期回报。家族企业从外部进行融资的需求减少,股权掌握在家族手中,控制权就得到了保障。这样就实现了股东流动性、企业增长资本和控制权的长期平衡。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赖逸凡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法学硕士


专注于家族信托架构设计、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及风险投资、公司并购与重组、公司治理、商业模式设计与固化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