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把握的3个家族财富管理层次(1)——私人财富管理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今天,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已经进入了市场培育的中后期,财富管理不仅引起了财富家族与财富人士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多的机构也基于不同的基因、不同的优势、不同的逻辑及不同的工具进入这个领域,满足不同家族的诉求。


一些标志性的动向非常值得关注和思考,其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动向,我们发现很多服务机构已经将私人财富管理的定位,悄然调整为家族(企业)与私人财富管理的定位。就法律服务机构为例,不仅我们在做这样的定位,而且很多服务机构都在做类似的定位调整。


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们认为定位的变化是由家族财富管理的本质所决定的,可能此前家族对于财富管理的理解和认识并不完整,更谈不上深刻。而今天已经对家族财富管理、家族企业财富管理及私人财富管理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有了更为完整的、更清晰的认识。


财富管理市场发展到今天,到了必须回答什么才是真正的家族财富管理的时候了。


目前可以达成共识的是家族财富管理是多层次的,是一个整体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针对家族成员而展开的私人财富管理。这一点是明确的!


我们从家族财富管理服务的逻辑、对象、工具、内容及目标进行区别,应当在实践中将家族财富管理划分为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及家族力整体提升三个层次。只有打通这三个层次,才可能实现真正的家族财富管理。



第一个层次:家族试水的主要路径——私人财富管理


您是做什么行业的?当面对这个问题时,很多财富管理相关从业者会直接回答“私人财富管理”,这也是很多机构特别强调的。


不可否认,私人财富管理是一个基础的财富管理层次,也是大多数家族进入家族财富管理领域的主要路径。


私人财富管理层次初步可以概括为以下6个特点:


1.私人财富管理的对象以家族成员为主;


2. 财富管理工具运用的更多的是遗嘱、遗赠及赠与等意愿安排工具,以保险为代表的金融工具,以及以婚内(婚前)协议及代持协议等为代表的家族协议工具;


3. 私人财富管理主要解决的是婚姻风险管理、继承风险管理、复杂家庭多发风险管理及赠与风险管理等家事问题;


4. 在私人财富管理层次中,也会涉及家族及家族企业,但此时家族、家族企业更多是作为财富管理的考量背景,而不是财富管理的对象本身;


5. 在这个层次家族只是对财富管理进行初步的接触,普遍属于“试水”期,家族内部并未形成有效共识或者说也不需要形成广泛共识,同时也未对结构性工具的功能与价值予以充分的理解与重视;


6. 该层次的财富管理安排不仅对家族外部是严格保密的,对家族内部成员也是相对保密的,通常仅仅由家族中的核心家族成员参与并完成即可。


目前市场上强调更多的视角也是私人财富管理。我们并不是否定私人财富管理层次的价值,相反我们认为私人财富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财富管理层次。


重要的是,私人财富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是什么?是否充分考虑到了私人财富背后家族及家族企业的因素?是否是在家族(企业)整体财富管理规划下的私人财富管理?


答案如果是否定的,问题就严重了。就家族这个大概念而言,事实上包括了家族成员、家族及家族企业三个主体,或者说三个考量的维度,而三者无论从“关系上”、还是从“权益上”是互为影响和关联,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单纯的私人财富管理,虽可能有一定效果,但毕竟是不完整的,往往会顾此失彼,甚至可能因缺乏整体规划,在实施中引发新的矛盾与风险。今天的财富“掩体”,很有可能就是明天的财富“陷阱”。


我们必须认可一点,实际上在整体筹划之下,家族成员私人财富管理的安排的的确确是重要的财富管理实现路径。但前提是必须置于家族(企业)财富保护、管理与传承整体筹划的大框架下。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胡弯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致力于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长期专注于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境内外家族信托筹划、设立与管理以及跨境投资并购等领域的研究及实践。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