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迫切的真实诉求出发,发现家族(企业)财富管理的正确路径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家族是很难接受一个自己看不懂的复杂财富管理安排的。但很多时候一个诉求的真正实现,是需要一系列的复杂安排去完成的,是家族协议、意愿安排、金融性工具、结构性工具及身份配置的综合运用,它一定是复杂的。但一个复杂的安排,如果逻辑是简单的,路径是清晰的,我们也不会觉得太“复杂”。家族很难接受一套自己看不懂的复杂的财富管理安排,所以,简单很重要!用简单的方法去实现家族的诉求应当是一种追求,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实现家族价值。


今天我们就从三个关键词出发,探讨如何发现家族(企业)财富管理的正确发动路径。


第一个关键词是“迫切”。


只有最迫切的诉求才是家族必须要尽快去实现的,才是家族有决心和动力去实现的,才是家族最容易达成共识的,从这里开始障碍最小,见效最快。


家族财富管理推动的障碍,实际上涉及到机构与家族的沟通、家族内部的沟通两个层面的困难。机构与家族的沟通实际上并不太困难,家族一定有一些认识力超前和接受力很强的成员,如果机构与他们沟通,实际上会很轻松。


而家族内部的沟通反而是最困难的,如果认识力超前和接受力很强的成员是家族领导人,会相对轻松一些。如果不是的话,家族内部的沟通和说服往往效率是极低的。所以从“迫切”入手是一个捷径。


第二个关键词是“真实”。


不要被家族自我表达的诉求所干扰,一定要结合家族环境、家族结构、条件、愿景及经验等具体因素,由专业人士与家族共同对诉求进行反复澄清,才能找到真实的诉求所在。


道理在前面已经讲过了,问题是对诉求的澄清一定要有耐心,尤其是在一些家族结构较为复杂的家族中,诉求的澄清比想象的要困难的多,基于各种复杂原因家族成员的表达往往会非常隐晦,没有一定的鉴别力和经验是很难做出准确判断的。


第三个关键词——“出发”。


实现最迫切的诉求只是一个开始,但确实是一个重要的开始!这就意味着家族(企业)财富管理的正确启动,而家族最终一定是通过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去实现家族(企业)财富管理的整体诉求的,所以说这只是一个出发!


开始比什么都重要!这同样也是家族财富管理的经验之谈。


所以,从最迫切的真实诉求出发才是正确的路径。从这个路径出发,不仅家族(企业)在财富管理上会少走弯路,而且服务机构也会少走弯路,这不仅是一个好的起点,也是一个对的方向!


家族(企业)财富管理不可能一蹴而就,有开始、有过程、有调整,也有持续的优化。“以慢成就快”,这种感觉和节奏是很重要的!


于中国家族(企业)而言,今天就是最好的时刻,找准起点,尽快出发,然后一步步按照规划去安排,如果能够实现“小步快跑”已经非常理想了。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李海铭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信托筹划专家

就职于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

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

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


长期致力于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的内容安排与结构设计、集团和治理、投融资与并购重组、证券与资本市场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