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家族(企业)最迫切的诉求——风险隔离与保障支持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根据以往我们的实务经验,家族(企业)就家族事务提出的诉求一般而言是不准确的,往往是大而化之或人云亦云的;当然更多的是分不清轻重缓急,发现不了最迫切的诉求,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就好像绝大多数家族来找我们时都是说要做家族传承规划,实际经过多轮澄清后发现要做的并不是传承规划的安排,而是其他方面的诉求。


那么中国家族(企业)的诉求到底是什么呢?如何才能发现真实的诉求呢?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进行梳理,第一个层面是家族(企业)的财富管理诉求到底是什么?


家族财富管理的诉求应当是保护、管理与传承并重的,同时也应当对保护诉求予以更高的重视。没有安全何谈管理?没有安全传承什么?所以家族财富的安全问题是一个基础性问题,保护诉求是一个根本性诉求。


不可否认,“风雨过后才见彩虹”,但是如果在“风雨”中倒下了,“彩虹”实际上已经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了,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


保护是多层次的,既涉及到财富规模的安全与增长,也涉及到财富质量的安全与提升,还涉及到财富目标的安全与实现,更涉及现在及未来财富所有者的安全与发展。


因此,安全才是中国家族(企业)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个层面是中国家族(企业)最迫切的诉求是什么?


风险隔离与保障支持是中国家族(企业)最迫切的诉求。


安全的前提是风险的隔离。当然,对于家族(企业)而言,这里的隔离应当从横向隔离和纵向隔离两个角度进行思考。


横向隔离包括了家族(企业)内部,家族成员间、家族支系间、家族企业间及商业体系间的风险隔离。



纵向隔离包括了家业与企业的隔离、家族成员与家族企业的隔离,以及家族代际之间的隔离。



无论是横向的风险隔离,还是纵向的风险隔离,如果实现的话都需要在时间、空间、方向、路径及工具上给予系统的规划与考量。


资产隔离是风险隔离的前提,但一定不是全部。要实现的风险隔离,既包括人的风险隔离,也包括资产的风险隔离,是二者的综合考量。


对家族成员生存、生活、学习与发展的保障与支持,是财富家族最基本的诉求,这一点大家都理解,只是家族一般认为没有这么迫切而已。



这实际上是一个认识问题,只有最基础、最基本的事情解决好,其他更为复杂的事情才可以安排好,或者说其他事情的安排才有实质意义。


在家族(企业)财富管理过程中,基础性的诉求一定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迫切的,给自己、给家族一个保障支持的“底线”,不仅让你睡得更好,而且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个起点。


所以,如果实现不了基本的保障支持,再美好的财富管理目标都是空中楼阁,天方夜谭。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赖逸凡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法学硕士


专注于家族信托架构设计、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及风险投资、公司并购与重组、公司治理、商业模式设计与固化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