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共享共治”的乌托邦(2) ——不同的思维角度,决定了不同的视野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谈到家族财富管理的话题,必然会面对家族财富的“分”与“合”的问题,这对任何家族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考验。


今天我不仅从“分”与“合”的角度,更希望从家族“共享共治”的角度与大家进行逻辑层面的交流,这个问题不搞明白,顶层结构设计就不会有方向,整体解决方案也不可能是解决问题的方案。


不可否认,聚族而居,共同发展,财富共有是绝大多数家族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



家族财富共有模式通常与家族共同生活方式紧密相关。在家族共同生活的时代,一切均围绕家族而展开。为了提高财富的效率,集中财富力量,平衡家族支系、家庭及家族成员的利益与关系,更好地实现家族的生存、安全与发展,家族财富共有模式成为了必然的选择。


在今天,基于社会环境的改变,除了极个别的家族外,绝大多数家族的共同生活方式已被彻底打破,客观上也不再是必需,这是不可回避的现实。也就是说,家族财富共有的社会基础已经根本动摇了。同时,家族财富共有模式的价值已经大大弱化,对于家族支系、单一家庭及个人的生存、安全及发展而言,财富共有甚至可能会带来负面价值,形成某些方面的制约。


事实上采用财富共有模式的家族也越来越少了。即使存在财富共有的现象,往往也只是阶段性的“不分家”。


一个力量是希望通过财富共有实现对家族成员的平等关爱以及提供共同发展的平等机会的渴望,同时实现对世代同堂、家族和合等传统家族“圆满”文化的坚守与梦想。


另一个力量是更多追求个性的张扬、独立的发展。虽然人们依然关注家族荣耀,但更希望在家族资源与平台背景下实现自我完善,期待的是家族价值、家庭价值及个人价值的同步发展。


前者是家族的力量,后者是时代的力量,不言而喻后者的力量更大。所以说,家族财富共有的基础是缺失的,与时代文化下的家族需求也是冲突的,这就是大部分家族财富的规划与传承以“分”为主流的原因。


需要明确的是,家族财富一定不是“一分了事”,也不是在“分”与“合”之间做简单的排他性选择。除了“分”的背景外,家族在发展中确实也存在强烈的“合”的诉求。家庭及个人发展需要家族人力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及金融资本的土壤与支持。


对于家族(企业)而言在家族顶层结构设计及财富管理中应当“合其当合,分其当分”。


具体操作层面还是再次强调以前多次强调的三个基本原则:


其一,保留合的能力,关注分的可能,适时而行;


其二,宜合则合,宜分则分,顺势而为;


其三,合之有道,分之有术。


总之,无论是什么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家族价值、家庭价值及个人价值的同步发展才是“王道”。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张晓初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长期致力于信托财产与财富保值、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家族(企业)传承规划、家族(企业)权益结构设计、公司治理与商业模式、商业体系(集团化)构建、投资与并购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