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共享共治”的乌托邦(1)——不同的思维角度,决定了不同的视野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今天我准备分享家族(企业)财富管理视野的问题。全球视野确实是件好事,毕竟我们处于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但如何观察和借鉴国外经验是一个非常需要着重说清楚的事儿。


今天的家族财富管理有一个重要的趋势——向以欧洲及日本为代表的国外家族(企业)学习。各种针对欧洲及日本“古老”家族(企业)的交流活动非常频繁,甚至成为一种“时尚”。


交流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确实也有很多家族(企业)财富传承的经验通过这种国际化的交流引入国内,但是这里有一个鉴别和吸收的问题。国外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并不见得一定适合中国的国情,并不一定能为中国家族所“用”,用了可能会“水土不服”的。


针对家族(企业)的观察不系统、不全面是肯定的、也是正常的。当下的观察往往忽略了社会和文化因素,这才是最值得关注的。


包括我们自己也是一直在观察和研究日本的家族(企业),而且从中确实有很大收获。但是,近年来的研究,我们越来越发现,日本文化在很多方面与我们仅仅是“貌似”而已,骨子里有很多根本性的差异。


中国和日本传统文化中都强调“忠”与“孝”,但中国文化中强调的是“孝为先”,而日本文化强调的是“忠”为先。为什么?日本的家是一个永续的经营体,是以“业”、“职业”和“事业”为核心的,首先强调的是“奉公”与“忠职守业”,这是最根本的原因。中世纪以后日本逐渐形成并确认了“家督制”和财产的长子继承制,实际上也是由家族血缘结构所决定的。


所以中国家族在家族财富的保护、管理与传承过程中,尤其是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中,不仅要借鉴国际的经验,更要契合中国的文化背景及家族结构,坚守本土化的大方向。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赖逸凡

和丰家族办公室信托筹划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法学硕士


专注于家族信托架构设计、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及风险投资、公司并购与重组、公司治理、商业模式设计与固化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