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共享共治”的乌托邦(3) ——不同的思维角度,决定了不同的视野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改变财富共有理念,选择“分”,有一些时代背景下的直接动因。



其一,隔离风险“分”可以清晰财产边界,分清彼此,划分清楚每一个家族支系、家庭及个人的财产边界,这就具备了风险隔离的前提,“分”是家族成员间风险隔离的重要手段。


其二,激活个体。“分”会使个体的自主性更加显现出来,激发个体的能量,让家族中的支系、家庭及个人在更社会化和平台化的大背景下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将“依赖”家族发展转变为“依托”家族发展。


其三,避免纷争。“分”清楚了,实际上是对家族发展过程中支系、家庭及个人价值与需求的确定,也是对未来权益的固化,避免混同与不清,进而避免了家族内部现在与未来可能的纷争。


其四,形成合力。“分”是为了更好地“合”,只有清晰家族支系、家庭及个人财产的归属与边界,成员间才能真正消除心理障碍与安全顾虑,家族财富才可能更清晰、更长久、更好地“合”在一起,形成真正有力量的合力。


谁也改变不了趋势,家族确实要放弃对财富共有的迷信,“分”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但是我要特别强调,我这里讲的“分”,并不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分家”,家族财富的所有权模式事实上与特定区域文化、特定发展阶段下的普遍性的家族结构是有很大关系的。


说的透彻一点,财富共有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家族选择财富共有模式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实现家族成员对财富的“共同享有、共同管理”,进而实现家族与家族成员梦想的协调与一致。


毫无疑问,“共享共治”这是一个很高的境界与追求。但是,我们都有这个常识,追求的境界越高实现的难度就越大、失败的可能性就越大。


所以必须建议中国的财富家族不要轻易将“共享共治”这样的“乌托邦”作为财富规划、顶层结构设计的目标,最起码不应作为阶段性的行动目标。


这个建议也许与很多家族的梦想未必一致,听起来好像不舒服,但这个建议一定是中肯的,是每一个家族都应当关注并认真思考的!


当然,我并不反对家族保有“共享共治”这样的伟大愿景,我始终对保有这种愿景的家族及家族领导人保持最大的敬意!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张粟

和丰家族办公室财富管理总监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世界经济学硕士

中国家族经营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持证人


执业领域包括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信托的设立与运营、资产管理等。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