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资产与家族企业的规划路径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家族特殊资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为什么要研究特殊资产呢?


近几年来有一个很有趣的说法“李嘉诚跑了”,从资产的“东退西进”,从公司的所有权结构重构到“迁册”,以至近期尘埃落定的交接班布局,确实引起了很多关注,逼得李老先生也要亲自现身表明自己就是一个“邻家老人”。这是为什么?


我们认为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李氏家族的特殊资产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家族作出了相应的调整,主动规划家族及家族企业治理模式与传承模式,重构家族及家族企业的所有权结构。


所以我们研究特殊资产,是为了帮助家族对家族治理、家族企业治理、所有权结构、传承模式等进行有效规划,选择适合的路径、模式与方向。


有关传承模式,香港中文大学的范博宏教授与莫顿·班纳德森(MordenBennedsen)教授的共同研究成果——《家族企业规划图》,很有价值:


以家族特殊资产及家族所有权作为两个轴,以特殊资产的强弱及所有权集中程度作为考量要素,家族企业治理模式与传承模式有退出、管理职业化、所有权稀释及家族传承四个路径可供选择,企业可以通过考察自身资产特殊性和制度局限性的不同情况,选择最佳的传承模式与治理模式,并随它们的改变对模式作出相应的调整。

 


这种治理模式与传承模式也存在局限,一是基于家族现有的特殊资产状况来做的模型研究,二是这个模型本身没有首先考虑家族意愿。


我们认为规划家族(企业)治理模式与传承模式,在考虑特殊资产及家族路障的同时,应当充分考虑并充分体现家族意愿,家族意愿的梳理与尊重是前提。


因此,应当将这种被动的治理模式与传承模式选择,转向积极主动的投入、提炼、固化与传承特殊资产,并对特殊资产的组合进行合理设计,提升为家族企业战略规划,实现家族企业长期发展目标。



站在实务角度,家族特殊资产一定是沉淀在“人”上的,很多时候是以“权益”承载的;对家族及家族企业进行规划,我们应该从“人”的关系、“权益”的关系两个角度进行梳理,同时也要关注保护结构、控制权结构及传承结构等所有权结构的相应配置。

 

[文章来源: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