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特殊资产与“四大资本”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家族特殊资产与“四大资本”


家族特殊资产对家族及家族企业而言是意义非凡的。


家族及家族企业资产到底包括什么,家族财富到底包括什么?目前在实务界已经形成了相对统一的观点:家族及家族企业资产包括人力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及金融资本四个方面的资产。



家族应当人丁兴旺、各有所长、人才辈出、家族和合,这就是人力资本;家族应当具有始终如一的价值认同、世代传承的家族精神与生生不息的创新与追求,这就是我们所讲的文化资本;家族不仅应当有效融入社会,更应当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与尊重,引领社会的发展,这就是社会资本的核心内容;当然,对于财富家族而言,拥有有价值的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的不动产与其他资产等各种形态的资产是必要的,这就是我们通常所关注的金融资本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对于成功传承的家族,人力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及金融资本是缺一不可的。


四大资本之间的关系也是相对复杂的,虽然往往互为影响,会出现此生彼生、此长彼长、此消彼消、此灭彼灭的情形;但很多时候又不尽然,四大资本之间并不是必然的确定性的影响关系。


我们可以将家族比作一张桌子,将家族的四大资本比作桌子的四条腿。如果一个家族缺少了人力资本、文化资本及社会资本这些家族特殊资产一类或几类,而只有金融资产,家族这张“桌子”是万难安稳的。


一个桌子的四条腿即使都有了,如果长短不一同样也是立不稳的,如果长短差距太大也是会倒掉的。


用桌子作为比喻进行分析,就是要告诉大家四大资本不仅非常重要,更想说明四大资本的平衡与控制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


家族特殊资产形成后我们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当这些家族的家族特殊资产发生变化无法实现平衡时,家族如果不能作出适时的特殊资产的补强或相应的调整时,家族必然处于较大的风险之中,甚至必将会走向衰败。


值得欣喜的是,中国家族从单一关注金融资本,到对家族特殊资产的全面关注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只是这个回归完成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文章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