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为表里,成就中国家族的当下与未来——持续深度关注家族生态系统与家族力(之二)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家族力


基于对家族企业保护、管理与传承领域多年研究与服务经验的总结,我们于2017年提出了关于“家族力”的观点。


在家族(企业)财富管理过程中,家族会逐步发现财富管理的逻辑与技术虽然可以解决家族(企业)财富保护、管理及传承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但同时也会逐步意识到财富管理不仅是对金融资本的管理,也是对家族的文化资本、社会资本及人力资本的系统管理,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解决家族基业长青的问题。


那么,金融资本、人力资本、文化资本及社会资本的强大且平衡的集合体,以及与这个集合体无法割裂的、维持这个集合体有效运行及充满活力的机制应当称之为什么呢?应当安立一个什么“名”呢?


家族力!具体而言:家族力应当同时包括家族(企业)的永续生存能力——生存力、家族(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发展力、家族(企业)的核心社会价值——价值力。



生存力和发展力比较直观,不难理解,但价值力如何去理解呢?


这里的价值力实际上指的是家族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契合能力,家族价值对社会价值的引领能力。


我们可以从国内看到国外,从当下回顾历史,哪一个家族的家族价值与社会价值无法融合或者冲突时,还会长期繁荣发展?过去没有可能、现在没有可能,未来也肯定不可能,这是由家族的社会属性所决定的。家族与社会是一个彼此认同与尊重,相互关注与需要的关系,违背了这个价值关系家族必定会以某种形式消亡。


所以说,家族保持家族价值与社会价值的长期契合与始终引领,既是一种家族需要,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家族能力,是家族力的核心组成部分。


最后,可以用一句话去结束关于家族力的讨论:家族力事实上就是家族的生命力!


就未来而言,家族必将走出对“财技”的关注与执着,而进入对“家族力”这一关键价值的持续追求,这也是财富管理的理性回归,这个趋势已初露端倪、是不可阻挡的。在这个时候,我们为家族找到一个对的方向,发现一条对的路径,找到真正的目标,不仅是我们从业者的本分,也是一件对家族、对社会功德无量的事情!


文章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张晓初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长期致力于信托财产与财富保值、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家族(企业)传承规划、家族(企业)权益结构设计、公司治理与商业模式、商业体系(集团化)构建、投资与并购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