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缺失——家族(企业)四大核心挑战之三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厘清家族的核心挑战是财富管理的起点,同时也决定了财富管理的目标与方向。


商文化与家文化的同时缺失也是中国家族(企业)面对的一大挑战,但是这往往是极易被忽略的。


前段时间出现的长生生物等公司的“问题疫苗”事件,如此令人发指,就是一个最典型的商文化、商业伦理缺失的表现。在缺乏“诚信、责任、思利及人”等商文化的大背景下,这类事件的发生是必然的,而非偶然的。


“家文化”的重塑对于中国家族(企业)而言同样也是一个艰巨的挑战。从我们的经验来看,除福佬及客家两大民系背景的家族对于“家文化”尚有相对完整的延续与关注外,大部分家族的“家文化”显然出现了断层与迷失。找到文化的正确方向已经实属不易,重塑更是任务艰巨,可以说这是一个时代背景下的现状。


就特定家族而言,家族文化的核心是家族精神。家族精神主要指的是家族的核心价值观、愿景、使命、理念等。不仅所有家族成员必须认同这种价值,而且通常家族精神通常也会转化为家族企业文化的核心。“家风,才是真正的家族不动产”。


家族文化可以产生两个价值,一个是内部的价值,是一种持久的、强大的凝聚力;另一个是外部的价值,社会的、时代的尊重与认可。


同时,家族文化往往意味着两个层面的优势,一是让家族和家族企业能够始终面向“过去”的使命与传统,另一个是让家族及家族企业保有“未来”长期发展的动力与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家族文化是家族企业传承与创新之间的绝佳平衡器。


毫无疑问,文化资本是家族最为核心的资产,也是成功家族企业必须具备的核心资产。


文化的长期保持,需要持久地实现家族内部人的长期共识与有效传承,同时也需要得到外部人的长期尊重与高度认可,这都是比较难以实现的。


文化缺失的挑战问题解决不好,家族的保护、管理与传承是不可能实现的。就如同一个“人”,没有“脊梁”,是不可能站的起来的。


文章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蒋松丞

和丰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财富管理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家族办公室模式本土化的先行者、研究者与实践者,在家族所有权架构设计、境内外家族信托筹划与执行、家族办公室构建、家族(企业)投融资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提供跨境多专业领域整体解决方案。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