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自信——家族(企业)四大核心挑战之四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厘清家族的核心挑战是财富管理的起点,同时也决定了财富管理的目标与方向。


除了无常为常四期叠加文化缺失(点击链接可查看往期精彩),家族(企业)领导者的过于自信对于家族(企业)而言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在挑战。


自信是成功企业家必备的基本素养。家族(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期,一定伴随着杰出家族(企业)领导者的出现。今天成功的家族(企业),无论走过的路多么起伏跌宕,都证明了家族(企业)领导者的能力。就这一点而言,成功企业家的自信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


但是,过往持续成功的经历往往会让相当比例的中国家族(企业)领导者对自己的能力过于自信了。往往会认为自己充满智慧,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可谓是英明神武。在当下普遍高度集权的家族(企业)中,领导者的这种“自信”可能带来的风险与挑战是不言自明的。


长荣集团曾经的掌门人张荣发,希望通过遗嘱的形式实现一代向二代的交接。他在遗嘱中明确:“长荣集团的领导权交给二房的小儿子,希望大房的长子以及家族企业中的老臣可以配合小儿子执掌企业。”虽然张荣发的遗嘱写得很明确,但是现实却是小儿子只当了4天的董事长,就被长房连同其他老臣一起架空了。


从长荣集团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到过于自信容易造成的两大危害


第一,不重视甚至不采纳专业意见。如果张荣发先生在订立遗嘱过程中有专业人士的参与,他们会告知张荣发先生:遗嘱只是一种意愿的表达,并没有办法形成有效的、可以落地的法律结构。如“大房和企业老臣应该拥护小儿子,帮助执掌企业”,这是明显的意愿表达,在法律上是不可执行的。相信即使专业人士提出了这样的意见,张荣发先生也还是会“一意孤行”,而这恰恰就是过于自信的第一个危害。


第二,容易误判局势。张荣发先生之所以相信一纸遗嘱可以实现自己的意愿,是因为他觉得大房和二房之间没有多少矛盾,或者是相信两个儿子都很孝顺,会遵从自己的遗愿。这样的情况在今天的中国家族中屡见不鲜,很多在老一辈家长看来一团和气的家族中,其实隐藏着矛盾和斗争,这些隐藏的矛盾会在家族长辈百年之后以家族争产大战的形式爆发,这也是过于自信导致的第二个危害。


一切没有经过考验的结论,都不是真正的结论!而基于未经考验的结论作出的判断与安排不仅是不明智的,而且注定是难以实现的。尤其在家族财富管理领域,家族不仅关注当下,更立足于“未来”,未来需要战胜的是“人性”与“时间”。所有的财富管理的逻辑、路径、技术与工具选择与应用,都是基于正确的判断,过于自信会蒙住人们的眼睛,这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说,无论是家族(企业)的当下,还是家族(企业)的未来,很大程度上都决定于家族(企业)领导者的判断、规划与安排,这种过于自信的确是存在巨大“杀伤力”的。


文章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李海铭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信托筹划专家

就职于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

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

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


长期致力于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的内容安排与结构设计、集团和治理、投融资与并购重组、证券与资本市场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