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期叠加——家族(企业)四大核心挑战之二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厘清家族的核心挑战是财富管理的起点,同时也决定了财富管理的目标与方向。


世代交替、所有权更迭、转型升级与全面合规的“四期叠加”是家族必须面对的核心挑战之一。


可以用两条线索对“四期叠加”进行探讨。


第一条线索是世代交替与所有权更迭


很多中国家族企业已经进入到交接班的关键期,家族企业的领导权将从创一代交给继创者;财产权益也将由上一代传递给下一代。权杖继承与财产相续虽非完全同步,但往往是相伴而生的。


财产性权益的传承与“权杖”交接的挑战之大是超出想象的,更为严峻的是中国家族缺乏经验、甚至也缺乏可供借鉴的经验;缺乏规划、当然也没有必要的准备。


从现状来看,世代交替与所有权更迭让中国家族(企业)集体地彷徨且迷茫了!


第二条线索是转型升级与全面合规


今天中国家族(企业)面对的困难局面是有目共睹的,传统家族企业普遍需要面对商业模式的优化、重构与创新的挑战。


优化、重构和创新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极为艰难,中国家族(企业)普遍不具备转型升级相应的关键资源能力,甚至也欠缺获取这些关键资源能力的能力。


合规经营的要求在不断提速,政商关系、财务、税务、劳动、环保、知识产权、安全生产、市场竞争的合规等等。合规带来的不仅是成本的提升,利润及市场竞争能力的下降;还可能带来民事责任、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的交集。


中国家族企业都有意或无意,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了全球化的竞争中,真正的难点在于这个全面合规是全球性的。“华为”事件应当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在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及法律环境下,已经无法用公平与正义去思考和判断问题。


全球化背景下的转型升级与全面合规,虽是“不可承受之重”,但来势又是如此的不可阻挡。


环境决定需求与选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家族(企业)需要的到底是什么呢?


文章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胡弯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致力于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长期专注于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境内外家族信托筹划、设立与管理以及跨境投资并购等领域的研究及实践。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