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常为常——家族(企业)四大核心挑战之一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专家,每周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厘清家族的核心挑战是财富管理的起点,同时也决定了财富管理的目标与方向。


“无常为常”是家族必须面对的核心挑战之一,可以从“人寿无常、人无完人、人心难测”三个维度观察。


人寿无常


永远无法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一呼一吸之间可能已经阴阳两隔。虽然总想向天再借五百年,但改变不了逐渐走向衰老,更无从把握何时或以何种方式离开这个世界的残酷事实;虽然对健康、情感、生活、事业都信心满满且充满期待,但永远无力左右变化与意外的不期而至。


也许足够“强大”,但面对自然却如此“渺小”;也许足够“健康”,但面对疾病却如此“脆弱”;也许足够“安全”,但面对意外却如此“无助”;也许足够“把握”,但面对变化却如此“无力”。这一刻“无常”没有发生在自己身边,总觉得与自己无关或可以侥幸,这是最大的风险。


人无完人


能力再强,再完美,也不可能做到永远英明神武;即便是满身铠甲,也总有“命门”所在,只要是人就一定有弱点,都有可能被击倒,甚至往往在自认为不可能被击倒时倒下。也就是说,将一切安排和期待寄托在个人的永远英明神武上是不可靠的。


前一段时间传的沸沸扬扬的国内某知名企业家涉嫌性侵事件,某知名企业家海外赌博,输掉数亿导致公司陷入困境的事件,就是对人无完人的诠释。


人心难测


期待善良与美好是人的本性,向往“内心柔软,相互抵达”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是在信仰普遍缺失的当下,人们的内心并不是越来越柔软,而是越来越坚硬。面对坚硬的人心,太多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却发生了;太多应当做的事,却没有人理会。


“人心”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最难把握的!换句话说,人是最难把握的。


无常为常,人与事物处于一种不确定的、持续不断变化且无法真实把握的状态,这才是真相与常态。


文章摘自《对话家族顶层结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27堂课》,作者:张 钧、蒋松丞、张东兰、赖逸凡、胡 弯,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张东兰

和丰家族办公室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注于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信托架构设计、公司治理与商业模式、商业体系(集团化)构建、投资与并购、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民商事仲裁与诉讼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新 书 推 荐】


“对话”系列丛书已在京东、当当、

广东人民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