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人:你是哪种类型的家族企业所有者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家族企业所有者类型


从法律层面而言,即使只持有家族企业的一股,也属于家族企业的所有者。但是,受不同情况与条件的影响,所有者类型与所有权形式则多种多样。认清所有者的类型与所有权形式,明确所有者的权利与义务,才能使所有者更好地服务于家族企业。

 

1、控股所有者与参股所有者


控股所有者就是控制公司二分之一以上表决权的人。他可以投票否决其他所有者的提议,也被称作掌握企业控制权的所有者。参股所有者持有的股份不到一半,在无控股所有者的公司中,一些所有者可以联合起来否决其他所有者的提议。

 

2、有表决权的所有者与无表决权的所有者


这种分类大部分出现于家族企业创始人想长期控制企业的情形下。即创始人只想把企业的股份转交给下一代,但却继续保持自己对企业的控制权。双重股权制度应运而生,分成有表决权的股票与无表决权的股票。创始人持有有表决权的股份,下一辈持有无表决权的股份。对于一些公开上市的家族企业,则可能由家族持有有表决权的股份,由家族以外的投资者持有无表决权的股份,以此稳定对家族企业的控制权。

 

3、运营所有者


运营所有者为所有者兼管理者,或者为受雇管理者,直接负责业务的运营。这部分所有者需要在企业中投入大量的精力,负责企业的运营与决策。

 

4、管控所有者


管控所有者扮演的角色是监督者,是企业的全职监管人。他们与家族企业之间可能存在雇佣关系,但并不参与运营工作中,而是相当于企业的董事长、董事会成员或企业监督员。通常,管控所有者对企业所面临的战略问题了如指掌,还会积极参与企业文化的制定和塑造。

 

5、荣誉所有者


这类所有者通常不参与公司事务,也不会列席公司董事会或管理层。他们对于公司的战略一窍不通,对于具体的治理一无所知。即使如此,他们还是会因为自己作为企业的所有者而感到自豪,并尽可能地出席家族企业的相关活动。

 

6、被动所有者


被动所有者对于企业也是一无所知,相较于荣誉所有者,他们对企业事务漠不关心,极少参与企业的运营,仅乐于获得所有权带来的收益,对于自己要承担的责任避之不及。

 

所有者与家族企业的关系

 

每位所有者都必然享有特定的法律权利,但与普通的企业不同,在家族企业中,家庭成员之间的血浓于水的感情应当与企业发展的原则和战略共存。面对这样的前提,家族企业所有者不仅要考虑他们能从家族企业中得到什么,更要找到个人情感与家族企业发展的平衡。

 

通常而言,家族企业所有者得到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财务回报、对企业的管理权或是控制权,更多的是精神收益,即对家族企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这种精神收益是家族所有权能带来的独一无二而又至关重要的馈赠。如果一个家族企业所有者无法获得任何精神层面的收益,甚至让人感觉更糟,那一定出现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家族企业会带来很多层面的回报,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效应。例如家族企业所有者要受到家族行为准则的约束;所有者的财富很大程度与家族企业所有权相捆绑,导致无法独立和分离;有的甚至完全依赖于家族企业,对家族的安排百依百顺。因此,掌握一定程度的流动性至关重要,家族企业所有者要主动承担起家族的责任,企业对于家族企业所有者也要制定较为严格的行为准则和标准。

 

家族企业的所有权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即使一些家族企业所有者并不想参与到企业的运营,也会无可避免地受到企业的一些因素的影响。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所有者,意味着要关注所有与家族企业相关的问题,并真正发挥自身的作用。这种作用不一定要求所有者必须留在家族企业中工作,或必需完全参与到家族企业的运营之中,但却要求所有者在家族企业需要力量和援助的时候,无条件地伸出援手,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去为家族企业的发展共同做出努力。


黄天晴

和丰家族办公室法律筹划专家

就职于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

英国爱丁堡大学法学硕士


专注于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家族信托架构设计、公司治理与商业模式、商业体系(集团化)构建、公司及项目法务综合支持、民商事诉讼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黄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