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股东的流动性需求的家族内部财务解决方案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在家族企业中,缺少流动性可选方案是造成非活跃家族股东不满的最常见原因。

 

本文将介绍多种家族内部财务工具,用以帮助持有企业的家族以妥善规划的方式满足股东流动性需要。

 

家族企业后几代股东的需求经常会上涨,与此同时,较大规模家族企业有机会实现扩张,或者需要实现多元化,亦或者需要注入资本。而就在第三代与第四代股东凝成一股不容小视的力量时,管理层会拒绝他们的流动性需求,为家族冲突埋下了伏笔。

 

为股东制订流动性可选方案,并不意味着股东将大规模出走。实际上,流动性项目的存在,反而会让股东安心。

 

关于股东流动性计划,家族企业所有者需要知道:

 

  1. 家族企业所有者的流动性需求并不是一样的。


  2. 提供的流动性越多,股东需要的就越少。简单地提供流动性、灵活度,通常可以作为一种减压机制。一旦股东可以选择出售股份,他们就不会迫切地想要抛售。实际上,建立流动性计划的意义就在于其有助于让所有股东团结起来。


  3. 为股东提供流动性的过程中,绝对价值不如价值的增值潜力重要。建立了流动性计划并且确定了估值方法之后,股东就可以将估值的未来增值作为考虑因素,来决定到底是继续持股还是立即出售股份。


  4. 公允性是一个相对概念。不同股东对价值公允性的看法可能有所不同。


  5. 定期提供流动性机会要比一次性流动性事件更为重要。股东希望未来的流动性、灵活度得到保障,而不是目前的一次性流动性事件。

 

一般来说,家族企业需要建立持续的正式机制对私人持有的股份进行估值与变现,并且明智地考虑到企业的资本需求,从而保证尽可能减少对有限现金的相互冲突的索取。另外,管理层还可以为那些希望分散投资或想获得现金用于个人用途的股东建立持续的流动性计划,这样就能够收获诸多好处。

 

衡量财务解决方案的五大原则

 

企业所有者在衡量财务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应该考虑五大原则。

 

1.最佳解决方案对所有股东来说都应该是公平的,包括那些仍在企业就职的股东。

 

2.财务解决方案必须提供足够的增长资本,以便企业保持健康状态,保证股东拥有流动性。如果无法以可持续的方式长期满足股东的流动性需求,股东就会将焦点放在当前收益上,进而导致可供投资的资本减少,不仅会削弱企业实力,同时也会减少现金流生成量,难以满足股东未来的流动性需求。稳健的财务解决方案一定要扭转这种流动性恶性循环。

 

3.财务解决方案应该预见由家族对企业完全控股转变为仅拥有部分控制权的可能性。

 

4.财务解决方案应与企业的独特需求相适应。

 

5.成功的财务解决方案应涵盖针对股东的信息与教育计划。这样的沟通也有助于增强家族效应。

 

家族内部财务解决方案满足股东的流动性需求

 

接下来介绍满足股东经常性、紧急性与流动性需求的11种家族内部财务解决方案:


1.股息支付:将一定比例的收益分派给股东。满足股东当前的流动性需求。

 

2.公司票据清算所:即公司扮演证券交易所或票据交换所的角色,用作股票买卖双方交易的场所。对价格不会进行设置或提供保证,且公司不承担任何财务风险或责任。满足股东持续的流动性需求

 

3.公司支持的贷款计划:公司安排商业银行在质押其所持公司股份的前提下向股东提供贷款。满足股东持续的流动性需求

 

4.年度股东赎回计划:为股东创造条件,在每年固定时间段内按公式推出的价格将所持股份出售给其他股东或公司。满足股东持续的流动性需求

 

5.分期付款回购股票:公司以分期付款而不是一次性付清的方式回购股份。按计划阶段满足相对较大的紧急性流动性需求。

 

6.用资产赎回股份:这一方法为股东提供条件,用持股换取公司资产,而不是现金。满足股东紧急性流动性需求

 

7.资产拆分:股东间分割资产,通常采取用公司股份交换姊妹公司股份的方式。 满足股东紧急性流动性需求

 

8.家族银行:设立基金,为股东的创业活动提供资金。满足股东紧急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培养家族成员的创业精神。


9.员工持股计划:公司设立信托,以从股东方收购股份作为员工福利。一旦员工持股计划持有公司30% 或以上的股份,股东可通过在递延税项基础上向员工持股计划出售股份获得紧急的与持续的流动性。

 

10.资本重组:在股东之间以税收优惠的方式交换股份,从而匹配股东群体的当前收益与未来收益目标。满足股东的当前的与持续的流动性需求与投资目标;在某些情况下,为家族成员中的管理者提供业绩激励,并对遗产规划起到辅助作用。


如果可能,很多家族企业都倾向于内部解决股东的流动性需求。除了以上这些方法之外,很多家族企业也会借助薪酬、额外津贴或利用寿险的退保解约金来满足股东需求。虽然一些方法对规模更大的企业更有用,但可以根据不同形式应用于更小企业。所有这些方法都会对企业所有者有所帮助,让他们可以尽可能利用手头的财务资源,同时最大限度地为几代人能够实现相同目标提供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蒋松丞、刘洋,主播:吴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