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再创世纪》看香港家族的家族信托与家族企业治理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分享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顶层结构设计、家族力整体提升、家族(企业)投融资及家族(企业)危机化解和争议解决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本文涉及剧透,请慎重阅读。)

 

近日,在央视和爱奇艺播出的新剧《再创世纪》受到广泛关注,作为TVB经典《创世纪》的续篇,以香港回归后的时代为背景,讲述了2008年-2018年十年间,新一代香港财富巨亨的人生故事。


 

TVB的剧中从不缺少香港家族纷争的情节,而家族纷争又往往在家族信托、家族企业董事会和家族基金会等平台上展开,平静的表面下,尔虞我诈勾心斗角,让上帝视角的观众喜闻乐见。本部剧也不例外,家族信托、家族企业董事会与控股公司等安排,都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编剧并未在这类技术环节着墨过多,但本文本着娱乐精神试着帮编剧拓展一二。

 

纨绔子弟的家族信托

 

剧中主角贺天生曾经任职的家族企业兆齐,其家族长辈已经去世,留下一名纨绔子弟后代,处处揭主角贺天生的短处,引得其怀恨在心。由于兆齐的长辈为后代设立了家族信托,并将家族最值钱的资产——一栋价值上百亿大厦置入其中,持续的租金收入得以支持家族后代无忧生活。而贺天生设计做空兆齐股价,引得后代贱卖家族信托中的该栋大厦,贺天生要报复的,就是摧毁兆齐长辈留给后辈的这个家族信托堡垒。相信按照纨绔后代的个性,家族更快的衰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从该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纨绔后代既作为信托的受益人,也作为信托资产的管理人,有权处置该信托中的重大资产。从信托设立的初衷角度看,兆齐的家族长辈其实可以做的更好。如果是担忧后代挥霍,在信托资产的管理权上不应设置的过于开放,起码也应当在后代满足一定条件,确定其具备妥善管理家族资产的情况下,再将信托资产的管理权进行授予,而在这之前,由值得托付的保护人全权掌握,或者由保护人与受托人相互制衡(保护人拥有对重大资产处置决定的否决权)等方式,都能更好的避免由于不成熟的后代管理人给家族信托带来的永久性伤害。

 

前首富临终的控股公司安排

 

剧中另一位年长派代表,天荫集团主席方松荫临终前,将其名下的天荫集团股份置入了一间由其孙子和另一位亦敌亦友的章明唏联名持有的公司名下。亦敌亦友是引发出这种安排的关键原因,因为担心身故后众多敌人围攻势单力薄的孙子,所以要为其找一个得力帮手章明唏,也要给其对应的好处;而又因为担心其有异心,所以有关该联名公司仍为孙子控股,如果没有孙子同意,章明唏所持有的股份并无法套现离场。

 


相较于直接将上市公司股份赠与给章明唏,或是将其列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信托的受益人,赠与上市公司之上的持股公司股份,有更直接的获得感,分享了利益同时保留100%的控制权,显然是一种更具智慧的安排,该种方式在一些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激励时也常常使用,进一步的拓展则是通过在控股公司层面创设拥有不同投票权与收益分配权的股份类型,即“同股不同权”的方式来实现控制权的保留,这在很多互联网企业已经广泛应用。

 

三大家族企业董事会的席位争夺战

 

剧中主要的三大家族企业:天荫集团、傲堂集团和季生集团,无不在董事会层面上经历了白热化的斗争。天荫集团因08年金融危机陷入衍生品黑洞被恶意收购,幸得朋友于公于私的支持,避免了控制权易主的悲剧,但也元气大伤;傲堂集团则是由于实际控制人失去民事行为能力,既定两位儿子接班人也双双意外身故,只有毫无从商经验的女儿代表家族入主董事会,由于缺乏对经营层的有效掌控,以及不理智的引入外部资本,董事会层面的控制力也被不断稀释,幸得剧中安排了一致行动人鼎力支持,否则集团易主已成事实;季生集团则是由于实际控制人入狱,并在入狱前通过扩充董事会人数安排了多名亲信担任董事,形成实际意义上的公司僵局拖延时间等待出狱,这不失是一种休克疗法,此时不作为比失控作为对实际控制人更重要。


 

在实际企业运营中,对企业的控制权有多个层面,董事会层面、管理层层面、法人层面、印鉴层面,甚至关键资源能力层面,各个层面的控制力会随着家族人员的更迭、意外的发生、外部资本的引入以及内部矛盾的爆发等面临挑战。有恶意进攻家族控制权的,可能会从多个维度寻找家族漏洞,而家族也应该在多个维度做好防御准备与应急预案。

 

整体而言,该剧以TVB拿手的题材,结合时代背景,展现了香港过去十年的发展面貌,给无论是老戏迷还是新粉丝提供了耳目一新的观感体验。见微知著,俯拾皆是的家族财富与家族企业治理安排,并非是编剧的刻意雕琢,是因为这些已经是香港家族与家族企业的常态。香港有着相对更悠久的家族历史,其在代际更迭方面的探索与经验,值得华人世界学习与借鉴。


刘洋

和丰家族办公室多资产投资组合经理

香港大学金融工程专业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业领域:聚焦于全球资产配置与投资组合管理,包括权益类资产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金融衍生工具投资、另类资产投资与投资组合风险管理等。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家族企业书系•治理系列】【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



书 籍 推 荐

全系列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亦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