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财富的传承,不是“分与合”那么简单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目前,许多的家族(企业)已经到了“所有权更迭”、“世代交替”这一敏感的时期,就在今年年初,李嘉诚先生创立的最大华人家族(企业)也已完成了交接。交接前后,一切规划有序,井井有条。


但遗憾的是,并非所有的华人家族(企业)都能有李氏家族(企业)一样的眼光、智慧和幸运。近年来,知名华人家族(企业)的交接纷争不绝于耳,以每年至少一个案例的频率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也引起我们的诸多思考。


所谓的“豪门争产”,大多是卡在了“分与合”这个节点上,因为分不均、合不拢,导致亲人反目、兄弟成仇。然而,传承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在“分与合”之间,家族(企业)是否还有第三条道路可以选择呢?以下是我们的一些思考。


许多家族的困惑——合不拢、分不均


曾经有许多家族(企业)抱着“共治共享”的理想,但现在看来这更接近一个乌托邦。从所有权结构来看,我们强调的“共治”主要指的是家族财富的控制权与经营权;“共享”主要指得是所有权与收益权。


但是,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人的选择也在跟着改变。所谓“共治、共享”,它来源于家族成员共同生活、共同创业的体验和经历,源于家族财富共享模式。在一二代共同打拼的过程中,家族财富共有模式不仅可以提高财富的效率,还能通过集中财富形成合力,更可平衡共同生活家族成员的利益与关系。


以香港的鹰君集团为例,一代创始人为六兄弟构建了以家族信托为基础,看似“共治共享”的平台,但为什么到二代向三代交班的时候会出现危机呢?


原来鹰君集团虽曾进入兄弟共同经营的阶段,但幼子罗启瑞在出局前始终是配角,罗氏六兄弟中有四人与家族企业渐行渐远,成为纯粹的受益人。三子罗嘉瑞作为鹰君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对于鹰君集团的贡献价值是其他家族成员无法相提并论的。因此,他恐怕很难与其他成员对家族(企业)产生共同体验,可见“共治、共享”的基础已不存在。


既然“合不拢”,“分开”是否是一种有效的选择呢?对部分家族(企业)也许是这样,但对大多数家族(企业)来说,分开也很困难。


现金、房产或许好分,经营性财产如何彻底分开呢?以企业股权为例,如果一个分支收购另一个公司的股权,那需要大量资金,收购之后可能给家族(企业)背上陈沉重债务,影响企业未来发展。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如果无法实际控制企业的分支选择将手上的股权卖给外人,那么家族(企业)的控制权就将受到严重挑战。


那么在“共治共享”与“分裂之间”是否还存在第三条道路呢?我们认为是所有权结构的优化。


分裂与共治之间的第三条路——优化所有权结构


经常有家族成员问我,什么是所有权结构,它看上去那么的高深、复杂。其实归根结底,所谓所有权结构就是对所有权、控制权、经营权和收益权的结构性安排。


小到一件艺术品,大到家族企业,只要有财产的地方就有所有权结构。


所有权结构配置的精髓是让合适的机构、合适的人掌握和享有合适的权利,合适与否虽有规律可循,但毕竟是基于主观判断,受到认识与意愿因素的影响。


好的所有权结构能准确反映出家族成员的共同意志,打通和激发家族的人力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本,会形成“所有权力量”,不仅使家族强大,更使家族和合与流长。


从根本上说,家族财富保护、管理与传承的问题,就是所有权结构配置的问题与家族文化的问题。


所有权结构图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研究与实践中坚守“家族所有权”这个视角与立场的原因——所有权结构是中国家族(企业)的根本问题。


深入传承的本质——所有权结构合理安排的规律


所谓“传承”的本质,无非是所有权结构的合理安排。而无论多么精微奥妙的所有权结构,在设计过程都一定会遵循特定的规律。


首先,如前面说到的,复杂家族的所有权结构并非仅仅是“合”与“分”两种选择,而是在不同的方面根据家族自身的特定需求进行安排。所谓合其当合、分其当分,宜合则合、宜分则分。


其次,所有权结构中的四项权能各有特点。所有权求安定、控制权靠机制、经营权选贤能、受益权应分散。


其三,对特定的家族(企业)而言,所有权结构并不一定越简单越好,也不见得越复杂越好,而是要最适合家族的特点。无论是较为简单的雅居乐陈氏家族所有权结构,还是较为复杂的绍荣钢铁庞氏家族所有权结构,只要能够实现家族的诉求,就是优秀的所有权结构。


所有权是家族财富的根本,应当保持稳定。而稳定所有权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可以将它置入家族信托等稳定的结构中,也可以通过家族协议、股东协议等把所有权的流动限制在家族内部。


控制权安排是家族成员最为看重的,也往往最易引发争议。控制权安排是否合理主要看相应的控制权机制是否合理?将多大控制权归于哪个分支?就什么具体问题行使控制权?如何行使控制权?在控制机制的安排上如何平衡主导分支和其他分支的关系?这些都是机制设计的核心问题。


至于经营权选贤能、受益权应分散,这都很好理解,关键要有相匹配的家族雇佣制度、接班人培养计划以及家族财务政策的支持。这些问题属于如何建立完善的家族(企业)治理体系的范畴,我们下次接着聊。


更多精彩内容,也请欢迎关注我们最新发布的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实战系列:《对话私人财富管理——财富家族保护、管理与传承的21篇实战案例》



新 书 推 荐

本书将陆续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大家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李海铭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信托筹划专家

就职于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

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

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


长期致力于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的内容安排与结构设计、集团和治理、投融资与并购重组、证券与资本市场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李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