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的一跃——水星家纺“非正常”接班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财富管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来自温州商帮的代表——水星家纺李氏家族的传承案例。这是一个有惊无险的“非正常”接班的案例,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水星家纺这个家族企业。

 

水星家纺是由李裕杰先生于1987年创办的,经过李裕杰家族及合作伙伴的苦心经营,水星家纺已经发展为年销售额达到20亿规模的大型企业集团,已成为国内家用纺织行业的第一集团军。

 

值得尊敬的是,水星家纺李氏家族与其他成功的商业家族一样,对于家用纺织行业是极为专注与坚守的。企业发展也是顺风顺水,于2016年冲击IPO上市。

 

但是在2017年5月26号,也正是在水星家纺IPO过会的关键期间,创始人李裕杰因滑落楼梯伤重,抢救无效而离世了,享年57岁。这次意外对于李氏家族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因为他们不仅仅失去家族最为重要的掌舵人,而且这也为水星家纺冲击IPO上市,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李裕杰先生生前是水星家纺最大的个人股东,拥有公司接近30%的股权。由于他的意外离世,这30%的股权归属就存在变数了。如果股权最后安排不得当,不仅仅是水星家纺的上市道路从此断送,更有可能造成整个家族企业的分崩离析。

 

就是在这么关键的时刻,李氏家族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在2017年的7月,李裕杰先生的三个女儿都以公证的方式表示自愿放弃水星家纺9.24%的股份继承权,这部分股权差不多平均分配给了李裕杰先生的配偶谢秋花女士和长子李来斌先生。而最终,在2017年的9月,水星家纺IPO申请过会成功,顺利上市。应该来讲,李氏家族面临一个非常不幸遭遇,也收获一个相对幸运的结果。


舍与得“商文化”与“家文化”

帮助家族度过难关


那么是什么样的力量,帮助李氏家族度过难关,化险为夷的呢?在我们看来至少来源于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李氏家族做到了“商文化”与“家文化”的融合,这一点与其他温州商业家族是非常相似的。在水星家纺前20大股东里,有14名李氏家族成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家族企业。我们看到从李裕杰先生白手起家创办了企业之后,随着企业发展逐步纳入了不仅仅李氏家族成员,还包括配偶的姻亲家族成员。他们在公司担任不同的职位,甚至在企业发展过程做过不同比例的资金投入。我们相信这背后一定是李氏家族的“家文化”作为纽带,将不同家族成员凝聚在一起,为整个家族企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还看到李裕杰先生对于不同家族支脉的股份分配并非是“一刀切”平均分配,而是根据各自家族支脉成员的历史贡献、资金投入、以及能力职位做了相应安排。这背后是基于李氏家族的“商文化”的逻辑。从事后的结局来看,我们相信这也应该是得到了各方家族成员共同认可的合理安排。

 

第二个方面则是李裕杰先生“舍”与“得”智慧的体现。李裕杰先生从创业初期拥有公司80%以上股份,到后期他将其中接近一半的股份都分配给到了其他的家族支系。并且对于未参与到企业经营的家族成员,也做了相应的财务安排,正是李先生的对于短期利益的“舍”,换来家族的和谐与团结,在家族面临危难之际,共同度过了难关。

 

第三个方面我们相信是李裕杰先生长期灌输给家族内部的引导和观念所带来的。在温商文化当中,家族内部一定有主次之分,而每一代家族成员也必然有一个核心;一直以来,李裕杰先生都是培养长子李来斌作为家族接班人以及未来的家族掌舵者,而这个观念也在家族内部形成一个根深蒂固的共识;这也才是李来斌的三个姐妹能够义无反顾地放弃自己的继承权,全力支持他上位的原因。

 

我们再从李氏三姐妹的视角来看她们的选择,她们这次所放弃继承的股份,从今天水星家纺的市值来看,差不多有10个亿价值。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假设历史倒流再来一次,如果任何一位涉及到这笔继承财富的利益相关者,有不同想法或者动作的话,相信这将会是一个截然不同的结局。正如前面所说,这次李氏家族传承交接班的完成,它既是幸运的更是惊险的。

 

最近我看了一部电影叫做《完美的陌生人》,男主角在影片最后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他说的是“永远不要轻易地去考验人性,因为它实在是太脆弱了”。我们看到了太多家族传承接班失败案例。当触碰到实质利益的时候,人性的弱点往往得到了无限的放大。对于家族传承交接班来说,文化理念价值观当然很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家族能够未雨绸缪,运用合理工具和技术去提前做好规划。

 

对于水星家纺李氏家族在创始人意外发生之前能够用什么样的技术和工具来应对传承风险,在我们的新书《对话私人财富管理——财富家族保护、管理与传承的21篇实战案例》里面都可以找到答案。



新 书 推 荐

本书将陆续在京东、当当、亚马逊上线,

大家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购买

蒋松丞

和丰家族办公室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财富管理专家

中国家族力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与北美和欧洲顶级家族办公室和财富管理公司关系密切,拥有广泛的全球化网络和深度的行业洞察,并在投资组合管理,企业融资,并购重组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蒋松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