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坟墓中伸出的手”趣谈保险金信托设计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家族信托是委托人看不见的手


随着家族信托和保险金信托的大热,很多朋友都在研究一些已经不算潮流的金句。其中一个很著名的金句叫做“坟墓中伸出的手”,这句话是对保险金信托强有力的概括,意思是委托人可以通过设计保险金信托的条款,特别是分配条款,在以后的方方面面影响家族成员的生活。

 

比如一般性的条款:每个月的生活教育费用怎么分配和支出;比如激励性的条款:将来家族成员结婚、生孩子、考上好的大学、找到好的工作该给多少钱?这些条款不但带有一定的保障和支持作用,甚至能够引导未来子孙后代的行为。

 

事实上,“坟墓中伸出的手”这句话体现了委托人中心主义,即委托人可以运用这种信托的工具,不但在生前也可以在身后对整个家族的情况进行有效的影响。


委托人中心主义是颇有道理的,它抓住了“家族信托就是为了实现委托人目的”这一根本性质。但是委托人中心主义不可避免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其中一个很大的影响就是家族信托的分配条款日益复杂。


我们看到有的信托公司是这样子来为他们不同类别的客户提供服务的:

 

  • 一个3000万级别的客户,可以享受30×40这个复杂程度的分配条款;

  • 一个5000万以上级别的客户,可以享受60×70这个级别的分配条款;

  • 一个家族办公室客户,可以享受90×100这个级别的分配条款,甚至可以无限开脑洞,想到什么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都把它写到分配条款里面。

 

以上数字只是打个比方,并非必然是90×100这样精确的数字。但是就算是这么复杂的分配条款,现实之中还是有客户有其他的需求:我的小孩要是需要创业怎么办?我的家族紧急需要用一大笔钱,超过1/2的信托资产怎么办?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导致分配方面的条款越来越复杂。

 

很多客户开始抱怨:通过这些条款并没有实现或者是解决我对未来的担忧,相反,我变得对未来越来越担忧了。填完了大概长达20多页的一个受益人信息还有分配表以后,发觉自己好像做了一场奥数题,甚至完全想不清当时做了一个怎样的分配安排。

 

委托人中心主义确实容易引起这样一些小小的困惑,因为人的理智是有限的,没办法去穷尽身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就好像1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今天有这么多的人在谈论家族信托。

 

“从委托人之手”到“家族决策与管理平台”


相比于“坟墓中伸出的手”这句这么有智慧的话,同样欣赏在我们的书中多次提到的另一句话——以当下的理智解决当下的问题,让未来的主人决定未来的选择。

 

这句话其实是从委托人中心主义跳到了家族中心主义,家族中心主义把家族信托当成是财富管理、决策和治理的一个平台。以家族中心主义的角度来看,委托人的工作同样重要,只是没有那么的复杂,委托人没有必要去设想未来所有可预见或者不可预见的风险,只需要决定如何设计一套机制,让未来有能力的人坐在适合他的位置上,让未来家族成员能够共同理性的就未来的事情进行决策。

 

最近有个朋友跟我们聊完之后也改变了他保险金信托的安排方式,决定不再去填写那一系列非常复杂的分配安排。而是改成三个类型的安排:

 

第一个类型,未来家族成员的固定支出怎样分配——定期定量地分配;

 

第二个类型,假设自己发生意外,在孩子还小的情况下,怎么样任命一个有能力的、他信任的监察人,帮忙决定在一般固定性支出之外的其他支出怎么安排;

 

第三,在孩子长大后,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能力,有一定的社会经验的情况下,怎么和监察人来分享对固定支出以外的其他支出的安排,怎样逐渐占据主导成为这个家族信托主人。

 

这样的安排也非常有智慧。

 



李海铭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信托筹划专家

就职于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

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

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


长期致力于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的内容安排与结构设计、集团和治理、投融资与并购重组、证券与资本市场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来源:和丰家族办公室,作者:李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