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给予后代一生的财富与关爱——境内保险金信托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上个月,广州商界发生了一件令人痛心的事件。炳胜集团的创始人之一卢润炳先生在参加足球赛时心脏骤停,终因抢救无效逝世。各界纷纷对失去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而感到遗憾,但对于卢先生的老婆孩子而言,这更是晴天霹雳。卢先生的老婆和孩子不仅痛失了丈夫和父亲,更是失去了未来的经济保障。

 

我们永远无法预料什么时候会发生意外,为了保障意外发生后家人的生活,所以许多人都喜欢购买保险。保险能在意外发生时,给到家族成员一大笔的保险金,保障家族成员以后衣食无忧。

 

对于富裕家族而言,保险金几乎都是巨额的,而家族成员是否有能力驾驭这笔财富呢?妻子投资理财是否会上当受骗?孩子拿到钱之后是否会肆意挥霍?孩子的监护人是否又会挪用保险金?继承了大笔钱,在几年内钱财散尽,最后却连基本生活也无法保障的例子,比比皆是。

 

留给后人一生的财富与关爱

 

保险金信托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它的原理是委托人作为投保人设立保单,将家族信托设为保单的受益人。在被保险人去世时,保险金将支付给家族信托,由家族信托进行管理,并按照委托人的意愿进行分配。


这就很好地避免上述提到的问题。由投资专家来对保险金进行投资,避免了家族成员的投资失败。家族信托将根据委托人的意愿和家族成员的实际需求,在特定的时点分配给家族成员特定的金额。比如为孩子上大学支付学费,在孩子结婚生子给予足够的资金支持,甚至给孩子提供创业基金。也可以规定,如果孩子拿钱去酗酒、赌博、吸毒和挥霍等,就一分钱不要给他/她。

 

如果真的出现意外,父母不能再陪伴孩子成长,家族信托也可以在孩子一生中的每个重要时刻,代替父母给予孩子陪伴、支持和关爱。所以,保险金信托是父母留给孩子的一份爱的礼物,能够给予孩子一生的财富与关怀。

 

1+1不一定大于2

 

许多从业者在宣传保险金信托时会说,保险金信托结合了保险和家族信托的优势,能实现1+1大于2的效果。那是否如此呢?

 

其实也不一定。保险金信托确实是发挥了两者的优势,但是在搭配使用时又产生了新的问题。与家族信托相比,保险的隔离功能还是要弱一些。保险的现金价值是否会被强制执行,也变得越来越有争议。

 

用家族信托持有保单或直接放现金到家族信托里,隔离效果是不一样的。不可撤销家族信托的委托人没有取回信托财产的权利,法律也明确了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因此,安排得当的信托财产不会被委托人的债权人追索。

 

由于境内保险金信托刚刚起步,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又是合作开发产品,保险和信托通常是打包出售,选择有限。有时候保险金信托被打包出售,委托人常常无法灵活选择保险产品或信托公司。同时,保险金信托常常是标准化的产品,可能难以实现投保人的需求

 

定制化的保险金信托才更合心意

 

很多朋友会说:我对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足够信任,自己的需求又不是十分复杂,标准化的产品足够了。但家族信托的运作其实没有那么简单,家族信托的定制化十分重要。

 

如果真的发生意外,巨额保险金放入家族信托后,这个家族信托如何进行投资呢?

 

一般来说,信托公司根据信托合同进行投资。信托君研究过许多信托公司的投资条款,它们的投资策略都太过保守了。选择的投资品种很多都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比如银行理财产品和债券之类的,获得的投资收益只比定期存款多一点,按照现在市场水平来看,每年差不多是4%的收益。这不就是一个大型的“余额宝”吗?

 

这个投资策略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而言,这个收益率已经足够了。但是对于保险金信托而言,信托中的钱是要覆盖家族成员一生的开支,投资期限一般在20年以上,需要的支出也较多,其实是有条件、也有必要去承担更高的风险的,这样可以换取更高的收益。

 

一般来说,保险金信托可以采取平衡性的策略,实行多元化投资,在固定收益投资之外,增加一些成长性比较好的股票型投资或者私募股权投资等。这样能实现每年8-10%的收益率,本金有1亿元,20年后就有5个亿。而如果采用保守策略,每年只有4%的收益率,20年后只有2个亿。

 

除了信托资产的管理,保险金信托的收益分配和其他安排同样需要定制。如果孩子移民了,税务居民身份发生变化,就要考虑如何能减少税负。如果孩子想要创业,创业方案是否靠谱,如何评估,到底给多少钱,分多少次给,每次给多少,都是要考虑的。

 

总而言之,保险金信托虽然是最为简单的家族信托种类之一,但是也需要进行定制,才能满足家族的需求。

 

富裕家族的资金庞大,资产类型多样,需求十分复杂,可能需要多个信托才能做好家族财富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多个阶段,设置不同类型的家族信托,是富裕家族的普遍做法。

 

保险金信托作为底层的基础保障,主要作用是保护家族的财富底线,让家族无论在何种风险之下,都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又由于保险金信托比较简单,通常都是中国家族尝试家族信托的第一步。相信越来越多的家族将会从保险金信托入门,更加了解家族信托,并逐渐开始设立现金信托、股权信托,甚至慈善信托,让家族信托陪伴家族实现世代传承。



张粟


和丰家族办公室高级宏观分析师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世界经济学硕士

中国家族经营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析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与金融市场、政策与制度变迁,以及宏微观经济前沿理论等。



[来源:家族世代,作者:张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