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特朗普先生的“盲目信托”——看家族信托的运用直达人类脑洞的边界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家族声音栏目上线以来,分享的案例大多还是来自于商界。今天,信托君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政界的信托,看看政治家们如何通过信托来兑现他们的社会承诺——分享流行于欧美政届的Blind trust,也就是盲目信托


在实践中,英美的总统们设立的盲目信托不仅具有独立性,往往还具有“不可知性”,以保证他们对于信托财产的状况和运作一无所知,真正做到个人财产与总统身份的完全分离

 

在信托君看来,英美的总统们之所以选择盲目信托,更多的为了践行其作为政治人物的社会承诺。

 

盲目信托的教科书案例——里根总统

 

我们先来看一个正面的案例:

 

里根总统的盲目信托可以说是教科书级别的案例了。里根总统就职之前,《政府职业道德法案》已经生效,这也对里根总统的盲目信托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在受托人的选择上,里根总统选择了某家投资公司的总裁,该总裁与他没有任何的利益关系和雇佣关系;此外,信托由受托人独立进行管理。里根总统在任时,道德法案已经生效,因此从受托人的安排来看,除了由受托人向里根总统进行阶段性的资产价值及信托收入报告之外,里根总统并不能收到关于信托投资的相关信息。更为重要的一点,这个信托通过了美国政府道德办公室的审核,被认为是符合《政府职业道德法案》规则的盲目信托。

 

里根总统的盲目信托是目前为止大众接受度最高的盲目信托之一。

 

不走寻常路,特朗普先生的“伪盲目信托”

 

接着我们来看看特朗普先生的“伪盲目信托”。根据美国媒体的新闻报道,特朗普先生在竞选总统时承诺,一旦当选将设立盲目信托——把他的商业帝国装到他无法控制的容器里,以此来避免可能的利益冲突。

 

然而,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特朗普先生这个信托非但与盲目信托的精神背道而驰,甚至作为一个以保护、传承家族财富为目的的家族信托都显得太拉风。

 

(图:特朗普可撤销信托)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特朗普先生在2014年4月7日便设立了一个“特朗普可撤销信托”,原受托人为特朗普先生本人。该份信托于2017年1月19日重新指定了受托人,为小唐纳德·特朗普以及艾伦·魏塞尔伯格。其中小唐纳德·特朗普是特朗普先生的儿子,特朗普集团的现任执行副总裁,而艾伦则是特朗普集团的CFO首席财政官。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特朗普先生有权撤销该信托,也就是他能够随时把信托里的财产拿回来。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披露出来的一份新的信托文件,这份文件是今年2月10日签署的,与1月份的旧版本相比,主要有以下几点区别。


  • 新版本的信托文件规定了小特朗普以及艾伦必须“按照特普朗的要求向其支付信托的净收入或本金”;

  • 旧版本中并没有提及特朗普先生的另一个儿子艾瑞克,新版本则明确将其列为信托咨询委员会的主席;

  • 新版本明确了受托人不应就信托的持有以及信托收入的来源向特朗普先生进行披露。

 

不过这样的安排显然还无法达到“盲目信托”的标准。谁能保证,某天清晨,特朗普先生一家人吃着早餐,作为受托人的小特朗普不会一个“不小心”就说漏嘴了呢?而“信托咨询委员会的主席”艾瑞克甚至在采访中说,他计划经常性地向特朗普先生更新关于公司的情况——这让受托人不得向特朗普先生提供信息的规定变得毫无意义。

 

可以说,在特朗普先生的家族信托里,我们没有看到期待中的政治家的社会责任,而更多的是家族控制和传承的安排

 

特朗普先生在设计家族信托架构时,受托人这一关键角色选择由其长子承担,而次子则担任信托咨询委员会的主席,这无外乎是通过下一代实现了家族对于信托、对于信托财产的控制;而信托财产中包括大量的经营性资产。同时特朗普先生在担任总统期间安排孩子们介入集团的管理及运作,这也正是接班人培养的方式之一。

 

我们期待特朗普先生在接下来的任职期间能够对这个信托做出的改变,毕竟盲目信托可不是为了让总统的家族及家族企业更加繁荣发展而创立的。

 

家族信托的运用直达人类脑洞的边界


制度是不断变化的,但怎么也赶不上人类智慧的变化。信托最早是为了解决土地归属的问题而出现,发展到今天,家族信托俨然成为了众多人选择的一种保护、管理和传承家族(企业)财富的工具,但这并不是全部,家族信托的功能在遵循自身逻辑的前提下还将不断地扩张。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家族信托代表了人类尝新的诉求与渴望,正是人类不断的追求赋予家族信托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从服务政治家的盲目信托,到服务宠物的目的信托,再到特朗普先生家族特制的可撤销信托,这都说明,只要肯花功夫去定制,总有一款信托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




胡弯


和丰家族办公室法律筹划专家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法学硕士


专注于家族(企业)治理、家族信托架构设计、跨境并购与重组、公司治理与商业模式、商业体系(集团化)构建、公司及项目法务综合支持、民商事仲裁与诉讼等领域的研究与实务。



[来源:家族世代,作者:胡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