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声音 | 鹰君罗氏家族信托之争:遗憾的治理安排,艰难的家族选择


【家族声音】汇聚专业的信托筹划专家、家族(企业)治理专家和家族办公室领袖,每周一期与大家探讨家族(企业)的保护、管理与传承,分享家族(企业)治理、私人财富管理、家族企业投融资、家族信托和家族企业集团化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书接上文,上一期《昨日因果,今日鹰君(点击链接回顾上期内容)我们讲到:30年前,一场经济危机导致家族企业陷入困境,罗氏家族主动或被动地做出选择——重构所有权结构和治理安排,重新选择的家族企业接班人。30年前的选择影响了30年后的鹰君,也导致今天家族企业和家族成员内部的分裂。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家族信托的争议。

 

这一期让我们深入了解鹰君集团罗氏家族信托的争议实质和相应的细节。

 

首先,小儿子罗启瑞和母亲杜莉君在面对媒体是的讲话让我们认识到罗氏家族信托争议的本质——家族对控制权的争夺,以及他们对于受托人的不满。

 

但实际上受托人也有自己的立场和苦衷。受托人最重要的义务是维护全体受益人的最大利益,可是在三个受益人要求增持股份,另外三个受益人要求维持原状的情况下,到底应该听谁的呢?

 

罗氏家族信托之争的背后是家族信托治理的失效和家族信托教育的缺乏。

 

在家族分裂甚至信托僵局的情况下,谁有权决定家族信托的投资、分配甚至受托人撤换至今没有清晰的答案,如何来解决今天局面没有明确的思路,这显然是信托治理机制的不完善的后果。

 

此外,一个家族信托中的三个重要受益人在数十年中坐视另一个受益人不断增持公司的股票却没有采取任何有效行动,这也凸显了罗氏家族部分成员对于自身信托权益的不了解。

 

至此,我们对鹰君集团家族信托之争的分享告一段落,但是这一话题还留给我们其他更多更有意义的启示:如家族教育的方面,如何选择我们的接班人,以及多个有能力的子女之间如何分享家族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和经营权。我们将在下一期延续这一话题的讨论。



【连载预告】 

每周二、四、五

家族世代将结合《对话家族信托》

分享对家族信托的专业洞见和有趣故事


李海铭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信托筹划专家

就职于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

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

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


长期致力于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的内容安排与结构设计、集团和治理、投融资与并购重组、证券与资本市场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来源:家族世代,作者:李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