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观点 | 特步丁氏家族的信托的控制权结构:保主线,防分散


控制权如何安排,是在中国家族建立境内外家族信托过程中永远的核心问题。随着对家族信托了解的深入,家族对于控制权的疑问和探索永没有止境。财产放进信托后还能否控制?行使控制权的人遭遇意外该怎么办?控制权怎样在家族成员中继承?怎么样让控制权的行使尽可能简单方便?怎样让控制权的调整尽可能及时?如果是一个多分支,多成员的大家族,应该如何安排控制权?怎样在加大控制权和信托安全之间进行取舍?……


家族信托的控制权结构其实可以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去看待。内部视角下的控制权结构设计是一个治理问题,它解决多个主体如何在同一个结构中通过有效的机制来实现控制权。例如,家族信托中保护人委员会议事规则的安排解决了多名家族成员如何共同表达意见、共同控制家族企业的问题。


外部视角下的控制权结构安排对于大家族更有意义,它既要将各个不同的主体联系在一起(家族成员、家族成员控制的公司或者家族成员设立的信托),还需要突出家族主要分支的领导地位;同时也需要充分考虑到控制权稀释和流失的问题并且做好有效的防御措施。


事实上,如何确保主要分支的地位,如何防止控制权的稀释,这是所有梦想基业长青的家族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台湾长荣集团张氏家族的内部纷争缘于家族主要分支在控制权安排上的势弱;而英国的百年豪门吉百利家族的没落,则是因为他们的控制权结构无法防止股权分散。


特步丁氏家族通过对家族信托和家族控股公司的有效设计,在主线保全和防止控制权稀释的问题上都给我们带来了有益的启示。从外部视角来看,我们至少能够看到特步丁氏家族信托对控制权结构进行的四层设计



三个家族信托解决的是三个家族支系,即三个小家庭的股权锁定问题,也就是说三个家庭的股权是锁定在各自的家族信托中、相对独立的,但未来不会分散。这是第一层的控制权设计。


三个信托并不是直接持有特步的股权,而是共同持有万兴控股即家族控股公司的股权。在这里,三个小家庭的权益又锁定到了大家族里,避免了股权分散,强化了家族的控制。这是第二层控制权设计。


此外,丁氏三兄妹各自设立的三个家族信托分别持有万兴控股一定比例的股份。丁水波这一个家族支系持有超过50%以上的股权,实际上可以控制家族控股公司。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丁水波这一主要的家族支系的领导定位是非常清晰的。这是第三层次的控制权设计。


万兴控股100%持有另一家BVI公司群成控股的股份,最后由群成控股持有特步上市平台近六成的股份,再加上丁水波先生作为特步股东直接持有的少量股份,丁氏家族牢牢地控制了特步。这是第四层控制权设计。


从外部视角看,特步丁氏家族的信托的控制权结构设计是一种经典安排,多见于多家族成员、多家族分支的上市公司顶层,安踏体育和玖龙纸业即是另外两个较为经典的案例。这种经典的安排以多个家族信托对应多个家族分支,再通过家族控股公司等结构将多个家族信托联系起来,起到防止股权分散作用的同时,突出了主要家族支系的领导地位,降低了将来内部纠纷的可能性。



【连载预告】 

每周二、四、五

家族世代将结合《对话家族信托》

分享对家族信托的专业洞见和有趣故事


张  钧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家族(企业)治理专家

民营企业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中国家族经营研究中心主任


长期专注于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家族信托、所有权结构与商业模式、公司致力于集团和治理、投融资与并购重组、证券与资本市场、破产与重整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谢玲丽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法律筹划专家

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家族经营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长期专注于家族(企业)治理、家族(企业)法律筹划、家族信托、房地产与基础设施建设、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融资与并购重组、证券与资本市场、不良资产处置、危机化解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李海铭

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

和丰家族办公室首席信托筹划专家  


长期致力于集团和治理、投融资与并购重组、证券与资本市场、破产与重整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并重点关注国际视野下家族信托、家族基金会的内容安排与结构设计。



[来源:家族世代,作者:张  钧,谢玲丽,李海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