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观点 | 家族办公室:满足家族需求的单点入口

家族•观点 | 家族办公室:满足家族需求的单点入口

【导读】《家族办公室与财富管理——家族财富保护、管理与传承》在承继《中国家族办公室》所提出的家族(企业)保护、管理与传承的框架下,提炼出“家族生态系统”这一全视角家族审视体系,清晰地界定出四大家族资本(人力资本、文化资本、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与八大家族子系统(治理系统、投资系统、法务系统、税务系统、风控系统、教育系统、慈善系统和生活系统),并从金融资本的视角深入剖析家族各系统与金融资本之间的联动关系,系统阐释家族生态系统运作机理,给出四大资本维系、增长与交接的路线图。


通常来说,超富裕家族需要亲自从法律、税务、投资等各个专业领域中找到相应的顾问,通过法律筹划、税务筹划、财富管理与生活定制四大路径来满足自己的这些需求。考虑到家族复杂的人员和业务构成,寻找合适的专业顾问以及后期相互了解的过程都需要花费极大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而家族办公室的存在则给了超富裕人群一个新的选择。


家族办公室是为家族的多样化需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机构,它以跨专业的专家团队协作配合的方式为家族提供高度定制化的服务,使得家族只要与家族办公室单点接触,就可以使多种需求得到满足。


家族办公室为家族带来的价值


节约成本


最明显的一个优势,在于其单点接触的方式帮助家族极大地节省了寻找各领域专业人士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使得家族可以从一些繁琐的、自己不熟悉的事务中脱离出来,将精力集中到更有价值的事情上去。


与家族共赢

与私人银行、律师事务所等需要面对庞大家族群的服务商不同,家族办公室只针对特定的家族提供服务,也只向家族收费,其追求的是与家族建立长久而互信的服务关系,因此两者的利益是高度一致的,很难想象家族办公室会为了一些短期利益而做有损于家族长期合作关系的事情。


管理与服务全方位


家族办公室为家族提供的是针对整个家族的全方位集中化的管理与服务,家族成员可以在办公室这里清楚地了解到整个家族的财务、税务和治理情况,而不会再像之前那样只能从每个专业顾问那里得到零散和片面的信息,又因为家族办公室并不对外而只为家族提供服务,因此家族不必担心这样的信息集中会带来太多隐私上的风险。

家族•观点 | 家族办公室:满足家族需求的单点入口

家族•观点 | 家族办公室:满足家族需求的单点入口

图 家族办公室的服务模式


超富裕家族可以根据自己的财富规模和需求情况来决定是建立只服务于自己的单一家族办公室(Single FamilyOffice, SFO),还是购买服务于多个家族的联合家族办公室(Multi FamilyOffce, MFO)的服务。


建立单一家族办公室可以获得更好的定制服务和隐私保护,但同时也意味着高昂的成本付出,在国外富裕家族一般要在拥有1亿美元以上的流动资产之后才会考虑建立单一家族办公室。


而联合家族办公室则可以将高昂的运营费用平摊到多个家族之中,从而具备了良好的成本优势,而且经验丰富的联合家族办公室还可以通过多种社交活动和投资活动,帮助自己服务的家族彼此之间建立友好而互信的关系,这种由家族形成的封闭的高端社区同样也是联合家族办公室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来源:《家族办公室与财富管理——家族财富保护、管理与传承》,作者:家族世代 蒋松丞)

家族•观点 | 家族办公室:满足家族需求的单点入口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家族世代):家族•观点 | 家族办公室:满足家族需求的单点入口